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化解社會對立是各政黨共同責任

◎ 陳唐山

選後網路突然出現大量質疑選舉舞弊的影音資料,支持民眾黨的網紅和選民未經舉證就認定政府「作票」,沒投票權的國中生甚至嗆聲要「好好教訓作弊的民進黨」!這種現象映襯出許多網路使用者欠缺獨立思考的判斷力,更突顯政治勢力「默許」年輕世代陷入躁動不安的情緒,將導致民主政治運作萌生危機。

假訊息滿天飛的網路亂象,各界討論已多,更值得留意的是政治人物撩撥對立情緒的議題。平心而論,民眾黨若能營造出擘劃青年願景的政黨形象,進而獲得年輕人的青睞,就顯示該黨是一個有未來性的政黨,他黨除了提出具體政策進行良性競爭,也只能尊重。弔詭的是,支持柯文哲的年輕群體中卻不乏敵視其他社會群體的怪現象,這就必須深究了。

柯文哲自承崇拜毛澤東,觀察他從政以來反覆不定的軌跡,不難發現其確有師法毛澤東的意念;特別是聯合次要敵人、打擊主要敵人的策略,充分展現出不問理念、只求目標的戰術運用,從而遊走國民黨和民進黨之間,交互運用這些戰法,先與民進黨合作拿下台北市長,再意圖聯合國民黨下架民進黨,頗有幾分毛澤東的況味。

再來,就是階級鬥爭的意識形態,似也悄悄鑽進台灣社會的深處伺機而動。這次大選,旅居北美的中國民主人士組成華文自媒體觀選團,他們深入觀察各政黨造勢活動後發現「某個黨對年輕人的鼓動,完全複製了中共早期發動群眾的手法」。因為中共剛開始就是告訴年輕人,只要跟著共產黨,就可以擁有他們想要的一切,接著煽動勞農階級鬥垮地主和資本家,再來就是發動文化大革命。這種悲劇是身歷其境的中國人無法從內心抹除的惡夢,當今台灣社會卻隱伏著階級鬥爭的幽靈,令人不寒而慄。

當然,一種政治現象的湧動必然存在著對應的社會心理,年輕世代的不滿,確實應該重視。政府也不能光看GDP的成長而沾沾自喜,更應重視分配不均的社會正義問題;各政黨更應站在謀求人民福祉的整體角度集思廣益,澈底檢討問題的成因和解決之道,進而強化社會安全網的政策,全面調和各群體的利益,而非陷溺在黨利黨略的追逐,卻任有心人操作仇恨意識在小草間蔓延。

(作者是前外交部長、智庫董事長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