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散布作票假訊息影片 打擊選務人員士氣

◎ 葉昱呈

大選落幕,不過有人在TikTok等社群媒體散播部分開票過程影片,誣指中選會作票。對此,擔任本次大選選務人員的筆者,有話要說。

每回選舉前,各縣市選委會都會辦理選務人員的教育訓練或專職講習,以確保投開票過程能符合規定,尤其要求須落實在投票前,向民眾、監察員展示空票匭之後再行封匭,開票程序也須遵守「檢票、唱票、記票、整票計票」之SOP流程,不可以先整票再開票,且每一投票匭開票完畢,須向參觀席民眾展示空票匭。

再者,按開票作業程序,投開票所主任管理員於開票前,須先宣布領票人數,最後開出的選票數加總與領票人數必須符合,也會將投開票報告表張貼於投開票所門外,以昭公信。以筆者服務的投開票所為例,除主任管理員與主任監察員由公教人員擔任外,其他監察員係由政黨與候選人推薦,開票現場除有民眾檢視票匭與每一張開出的選票外,甚有政黨派員全程錄影,一旦出現異狀,立即可發現錯誤。

早年國民黨一黨獨大的年代,的確可能發生作票,但經過多年民主洗禮,選舉制度已然成熟,實務上幾乎不可能作票,有心人士刻意散布假訊息影片,只會打擊選務人員的士氣。

(作者為公務員、選務工作人員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