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從VIX指數看高端股價的趨勢

◎ 呂賢順

回顧二○一九年武漢肺炎肆虐全球,造成數以百萬計無辜的人類,在無疫苗可醫治的情況下喪生,現在想想不禁讓人唏噓。在這樣的時空背景下,所有的醫療生技公司應該秉持的原則都是先救人再賺錢。二○二○年政府為了對抗武漢肺炎,分別補助三家疫苗廠商一三.五八億元研發疫苗,分別是—高端生技四.七億元、聯亞生技四.三億元與國光生技四.五八億元。

由於高端生技研發武漢肺炎疫苗的成果,獲得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認可,因此獲得武漢肺炎疫苗採購合約,合約金額為四十.三億(含稅);履約交貨數量合計為五百萬劑,其中含廿萬劑為「疫苗研發補助計畫」之承諾贈予。

財金界的黑天鵝事件,有名的例子就是二○○八年次貸危機及金融海嘯使雷曼兄弟破產事件,明明是不可能發生,但是還是發生,就是財金界的黑天鵝事件。而VIX指數便是預測黑天鵝事件的參考指標,指數愈高表示投資人看壞當前總體經濟情勢,反之亦然。

數據的來源雅虎股市,期間二○一九—二○二三,參考樣本VIX指數、高端生技、國光生技、BNT與莫德納。這些股票的高點於二○一九—二○二三的期間都是武漢肺炎疫情的高點,也是財金界的黑天鵝事件突然發生的時候。資本市場金流向有利可圖的投資標的,本來就是天經地義的事。再來看二○一九—二○二三的趨勢分析,以上標的均線走勢差不多。黑天鵝事件尾聲,資本市場金流向其他有利可圖的投資標的,股價當然下跌,這有什麼奇怪的。麻煩要選舉的藍白委員有空上網查查資料,看看自己說話的可信度。

(作者為財務金融碩士、證券分析師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