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社論》迎中共介選 難道不用還

這次總統及立委大選,中共的介選鋪天蓋地。最新情況,外媒踢爆中共向台灣天團五月天強力施壓,逼其在選前發表親中言論。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賴清德週二於政見會質問,中國每次都介入台灣大選想扶持親中政權,這次更加嚴重。國民黨候選人侯友宜應說明,國民黨副主席夏立言前往中國,為什麼中國隔天即對ECFA(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)採取行動,有沒有「裡應外合」?國民黨有沒有借用中國的力量?侯友宜則繼續批評執政黨無法與北京對話,若他當選總統,會儘速協商ECFA問題。兩岸情勢不佳,始作俑者的中共,頻頻做球給國民黨,雙方都說一切是民進黨的錯。「國共合」愈來愈公然化,藍營或盤算眼前選舉利益,但對北京而言,鋪陳選後大局才是重點。

中國國台辦前天記者會,宣稱決定中止ECFA部分產品關稅減讓是「正常經濟行為」,但又說如果民進黨當局繼續頑固堅持台獨立場,「我們支持有關部門依據規定採取進一步措施」。一邊說抬出ECFA是無關政治,但又揚言會對台獨擴大報復,說法自相矛盾。北京無論經濟脅迫,或者軍事施壓,乃至各種滲透手段,即為拉下民進黨,扶植親北京政權。這套涵蓋經濟、政治及軍事等複合式威脅,若能成功,北京即會要求重啟兩岸服貿,要我們吞下「過期十年的雞排」,完成ECFA後續談判,加速「兩岸經濟一體化」。我們在野黨總統候選人也已對此做出承諾,要把雞蛋放在這個有問題的籃子裡。中國眼下經濟情勢糟糕,讓利為名,實則誘入台灣經濟力量挹注。鎖進中國後,我們與主要民主國家去中化、去風險化作法背道而馳,彼此互信與合作亦受影響,這對中共將是一舉數得之利。

美國總統拜登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上月於舊金山會面,美媒近期報導細節,包括習表示中國終將統一台灣,但具體時間未定。顯示獨裁者習近平,把吞併台灣當成「歷史功業」。習近平週二在紀念毛澤東冥誕也說,「祖國必須統一,也必然統一」,堅決「防止任何人以任何方式把台灣從中國分裂出去」。中國拉高分貝,擺明介選到底,我們在野陣營,仍與中共眉來眼去,合力對付執政黨。夏立言赴中,大半月行程幾乎神秘。這段時間,中共干預被揭露,在野方面接力批鬥民進黨政府。ECFA如此。當檢調偵辦村里長等基層或社團組織遭對岸利誘,則反批執政黨「司法介選」。替北京掩護並擦脂抹粉,配合操作。

蔡英文總統執政期間,與美國等民主盟邦,建立密切的合作關係,台灣並受到國際社會更多重視。為鞏固並壯大外交資產,接棒的賴清德強調未來會以「四大支柱」政策,繼續打造民主台灣。至於在野黨總統候選人,既無法否定外交成績,就說會按照蔡英文的外交路線,或乾脆說自己也是親美。不過,聽其言也應觀其行,曾擔任駐美代表的民進黨副總統候選人蕭美琴在政見會說,不少國際友人,注意到國民黨的高層,在台灣和美國,甚至是派人到中國講的,「都不太一樣」,包括兵役制度、軍購政策,外國朋友自然會心生懷疑、疑惑。按其所言,不難發現,說要親美的,以及散佈「疑美論」的,幾乎是同批人。說要支持國防,但反對兵役制度恢復一年,還想卡重大軍售與潛艦國造等政策,也多半是同陣營的人。何為真、何為假,再看這些人對中共介選等各種謀台作法,是什麼樣的回應態度,也就更一目了然。

中國政府的公然介選,在野陣營的甘於配合,已讓美國等盟邦感到危機。美國之音報導,美國學者透露,美國決策者最大擔憂是:「選後台灣新政府在與中華人民共和國的關係上『突然』變得更加緊密」。這說法即與介選情勢有關。美方雖說「期待與台灣民眾選出的任何一位領袖合作」,不會選邊站,但也反對外部勢力干預選舉。因為,一旦是經由中共介選所扶植的親中政權上台,意味中共也能干預他國選舉,今日台灣,明日則會是其他民主國家。另外,中共在選舉過程「投入」與「付出」,選後則會要求「兌現」。即便選舉結果非其所願,中共也會策動台灣的在野者與協力者加大力道施壓新政府。可以這麼講,在野陣營選前迎合介選,已預示中共選後會再出手,而這都是以台灣的安危為代價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