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新聞線上》萬里礦宅和凱旋苑

記者陳杉榮

選舉可以激烈,但不能失去人性。國民黨侯趙陣營最近猛打賴清德萬里老家礦宅議題,可說是已到了走火入魔和荒唐離譜的地步,完全喪失對早年弱勢礦工的關懷,更感受不到來自嘉義鄉間的侯友宜,到底對曾經窮困的人家還有沒有一絲溫情;再對比於侯友宜家人坐擁凱旋苑,坐收大筆租金,國民黨想在這場選舉最後關頭逆轉,只怕不是他們自己說的那麼樂觀。

凱旋苑租金經過兩次新北市長選舉,本來已無波,國民黨狂毆弱勢礦工之痛,凱旋苑的高租金觀感上就會變成罪惡。(本報資料照)

在候選人的歷練和條件上,賴清德和蕭美琴這組搭檔,本來就勝過侯友宜和趙少康,由於民進黨和國民黨的基本盤相差不多,侯友宜想打贏選戰,在鞏固基本盤之外,取得中間選民和年輕人支持成為必要條件。想要中間選民支持「政黨輪替」,就要提出超越民進黨的政策,而不是依附馬英九的親中路線;想要獲得年輕人支持,就必須替年輕人擘劃願景,而不是和國民黨老舊勢力搞在一起。

國民黨許多人篤信台灣八年會政黨輪替一次,以前也沒有民選副總統當選過總統的前例,他們認為「下架民進黨」,這一局就是國民黨的。抱持這種想法,無非認為民進黨執政八年罩門很多,事實上卻不是如此,蔡英文的路線受到民主國家肯定,討厭民進黨的賭爛票和不滿現狀的年輕人,還有一大票在柯文哲那裡,侯友宜能拿到他們多少票?

或許國民黨認為,柯文哲沒有組織,也沒選舉經費,只要壓制柯,就會「棄保」。關鍵是,操作棄保要有必要條件,回顧選戰歷史,以一九九四年台北市長選舉為例,趙少康操作「棄黃保趙」,希望壓制黃大洲,但黃大洲還守住國民黨的基本盤,陳水扁漁翁得利。二千年的總統大選,亦復如是。聲勢如日中天的宋楚瑜想要壓制連戰,無法如願,連戰再弱,還是拿到二成三的選票,陳水扁以三成九的得票,再次在國民黨分裂中取勝。

這次三人競逐,賴清德的民調一路領先,幅度則有波動。侯原本落後柯,「藍白合」破局,柯不能再和郭台銘「勾勾纏」,藍軍基本盤回籠,侯唯有壓制柯成功,才有逆轉勝的可能,但侯趙猛攻賴的萬里老家,完全偏離「棄柯保侯」的軸線,中間選民反感,年輕人更搞不懂侯在幹什麼!凱旋苑租金經過兩次新北市長選舉,本來已無波,國民黨狂毆弱勢礦工之痛,凱旋苑的高租金觀感上就會變成罪惡,操作棄保自踢「鐵板」。這麼多藍營政媒在幫侯友宜倒忙,也是這次選舉罕見的怪現象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