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大學多元入學走在正確方向

◎ 陳啟濃

大學特殊取才放榜,南投縣的暨大附中三名學生錄取台大,這對爭取國中畢業生留在社區高中是最佳的宣傳,選擇在地高中,也能有一流的大學可讀。

三十幾年前,南投縣的社區高中,不要說台大連要考上國立大學都很少見。拜大學多元入學制度所賜,南投子弟免去遠赴都市高中就讀奔波之苦,有優質的在地高中,省下時間與金錢,充分發展興趣與專長。大學端最想要選拔適性入學的高中生,除了避免學生只受限於錄取分數入學,更能積極的培育出各科系的傑出人才。

因政治因素的盤算,有心人刻意挑動人民厭惡政府的情感,散播台灣的大學多元入學制度是「多錢入學」的訊息,為了進入理想的大學要花費很多金錢。事實卻是多元入學更能讓不同學習方式與家庭背景的學生,都能透過不同管道進入自己合適的大學。

舉我的小兒子為例,三年前選擇社區大學,他的學習動力是穩健型,從小就是自動自發型,成績雖然不是最頂尖,但也保持全校社會組排名的前7%。所以透過繁星的入學管道,進入文法商的典範大學︰政治大學。從報名到錄取,沒有花家長一塊錢,只是他自己高中三年都要非常辛苦,隨時保持用功進取的鬥志,所有的學習科目都不能放棄,除了大學學測的科目,連音樂體育等藝能科都要全心投入。

最近社會批評的「學習歷程」檔案的問題,認為學生要耗盡體力,甚至可以到補習班花大錢量身訂做。當然所有制度都有其缺漏,但不能否認有些學生就是專精於做報告整理自己學習的資料,這類的學生就很適合用「學習歷程」檔案甄選的方式入學。

整體而言,台灣二三十年來大學入學改革制度是走在正確的道路上,包括鼓勵多元適性、縮短城鄉差距、提升學習動機、扶助弱勢促進社會流動等面向,這一切是數十年前的「大學聯考」做不到的。

(作者是國姓國中校長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