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自然景觀還是順其自然

◎ 張勳慶

位於新北海岸的自然景觀象鼻岩,日前終於難敵自然力量斷落,事後也讓一位台大老師專業能力受到質疑,因為他事前說還可撐上一千五百年。不過這並非重點,真正的問題是國人要有尊重大自然的觀念,千萬勿用人定勝天心態去看待自然景觀的變化。

因為就在象鼻岩崩落墜海後,國人方知過往曾經有人提出用灌水泥方法搶救,亦有社團提出用現代3D技術去挽回。

其實此類工法在野柳女王頭已經用上,雖然稱這些材料能融合景觀,但說穿了仍是以人的視覺享受為主,這就和數十年前政府用一棵枯死的巨大檜木,對外稱阿里山神木吸引觀光,終於有專家看不下去說出真相,數十年過後我們看待自然景觀還要走回老路嗎?若有此種心態,豈不是顯示高喊震耳的生態與自然教育失敗,只是口號教育罷了。

面對象鼻岩斷落海,真該反省的是國人和地方政府,在台灣島上仍有許多自然景觀存在和變遷中,這些是否有人為力量導致,而且只是為了經濟發展。

就以會漂流的國土-外傘頂洲,面積逐漸縮小中為例,除了大自然力量外,台塑六輕建廠有沒有一定關係呢?這點經專家分析是很確定,可是這麼多年下來國人卻習以為常,然後用手機或相機的拍攝取景,大小眼對待自然景觀,最後就是大家都知女王頭風化變小,脖子變細快斷了,眼中能看的地景可能又少一個,然後齊心搶救苦撐,但是要吃沙吹海風,用腳踩踏的沙洲就眼不見為淨,這種以人為本位的心態不改,看待自然景觀就不在於這個島的生命力,只為了打卡和養眼,然後證明到此一遊。

其實自然力量分分秒秒在說明誰是地球的主人,卻往往被人類忽視,只要看過電視知性節目或百科圖書,都知道美國尼加拉瓜瀑布,在水的力量沖刷下,是會往上游後退。同樣的,若沒有太陽的電漿作用,加上地球引力,我們看不到極光之美;沒了月球的給地球的潮汐作用,中國大陸就沒錢塘潮可看。

所以國人一定要分清楚,自然景觀和人為古蹟的區別,千萬不要用修古蹟心態套用在自然景觀上,因為那原本就不屬於人類的,只是我們正好生活在這裡罷了,留存長短或消失毀滅,都是讓大家學會尊重自然力量,這也是愛土地、愛地球當盡的職責。

(作者為文字工作者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