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馬雲已被共富,中校還想拿錢?

◎ 張經偉

人們為何成為敵國內應?CIA歸納四大理由為「MICE」:Money(金錢)、Ideology(意識形態)、Coercion(威迫)、Ego(自我)。

或許人們(尤其軍人)在乎「M」,也不總是壞事,尤其「M」如果強過「I」的話,常常更能「不戰而屈人之兵」、避免不必要的死傷。例如織田信長發動的甲州征伐:織田軍進入甲州後,釋放重金懸賞武田一族首級的消息,武田勝賴的許多舊有家臣、領民…於是紛紛倒戈。反觀今天的以巴衝突,雙方的「I」可能都太強烈,以至無法用「懸賞哈瑪斯頭子」、「懸賞獨夫納坦雅胡」取代加薩走廊的生靈塗炭。

「M」要發揮上述正面效果,關鍵前提正是這個「M」有信用與否?沒有信用的信用卡,是一張塑膠廢物!由於後世的電玩動漫等等,織田信長霸道、梟雄的形象深植人心。然而織田政權也很講究經濟:實行「樂市樂座」這種活絡商業政策、高舉明錢「永樂通寶」圖騰作為軍旗之一…反觀甲斐武田氏居於內陸、相當缺鹽。甲州征伐的貿易戰奏效,正是雙方的懸殊貧富脈絡。

至於近期謝姓中校欲駕CH-47直升機投共一案,明顯就沒認清雙方經濟情景、沒認清中共政權不講信用。習近平亂政下,中國失業率飆高、疫情再起、外資紛紛撤離、滿街「躺平」與「側臥」…馬雲那種全球知名的富商,習近平都敢直接「共富」他,一些收了賄金的台灣降兵,習近平怎不會在他需要資金時,直接共富鐵拳、連本帶利回收你等?相較之下,台灣的勞保、健保等等,明顯都是更有信用、更穩定的資源,哪一個「M」更值得擁抱,怎會認不清?

(作者是清大歷史碩士、中學歷史教師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