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亞錦賽有感/職棒或業餘? 高中球員應及早規畫與準備

◎ 陳宏煇

亞錦賽落幕了!台灣隊在複賽及冠軍決賽都以一分之差敗給日本隊,或許有些球迷覺得惋惜,也或許有些球迷檢討因為野手失誤導致輸球,但平心而論,台灣隊的打擊不振,以及日本隊投手合力封鎖,讓台灣隊連續十九局未能得分,才是輸球的關鍵。

其中,兩場比賽日本隊王牌投手嘉陽宗一郎都上場,累積投球局數共九局且零失分,拿下一勝一救援,是日本隊贏球的最大關鍵。現年廿八歲的嘉陽宗一郎雖具備職業水準,但因為多次未獲職業球團青睞,加上其個人生涯規劃,最終決定留在社會人隊(業餘),也成為日本社會人隊在國際賽的王牌投手。

事實上,在日本社會人隊打球的球員,平日早上要進公司打卡上班,下午一點才開始練球,而國內也有幾支業餘球隊有同樣做法,其中又以合庫隊最為人所熟知,許多球員寧可待在業餘隊,也不願到職業球隊打球,原因就是即使沒辦法打球了,球團也會安排到其企業體下工作,像是一九九七在IBAF世界青少棒比賽時叱吒風雲的鄭嘉明,以及這次在在大巨蛋擊出正式比賽第一分打點的陳孝允,都是合庫隊的球員。

其實,每年離開職業球隊的球員為數不少,但有愈來愈多的球員在高中畢業後便投身職棒舞臺,卻只待了一、二年,就離開了職業球隊,而這些高中球員少部分還能轉到業餘隊打球,部分則轉任國中小球隊擔任教練,但多數則是缺乏專業技能,因而選擇需要付出勞力的工作,讓自己的未來人生重新歸零。

筆者建議,每位高中球員要進人職棒前,都應審慎思考自己的球技能否應付職業舞臺的高張力比賽,以及預先規畫好未來一旦離開職業球隊後的生涯發展,並在訓練之外積極學習第二專長、儲蓄好生活預備金,如果自認為還沒準備與規畫好,還不如就留在業餘球隊,或許薪水不如在職業球隊,但生活卻更有保障。

(作者為大學生輔人員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