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﹙鏗鏘集﹚恨的政治學

◎ 李敏勇

柯痞曾說平生最討厭:蚊子、蟑螂和中國國民黨,但被問及自己怎會和中國國民黨合作?他的答覆是:他現在更恨民進黨,合理化他的變節、轉向。恨,成了反民進黨政治勢力的共同心理因素。搶奪政治權力,竟然生恨,國家治理成什麼了?

中國國民黨恨民進黨,原因是民進黨打破了中國國民黨一黨長期專政,而且似乎讓中國國民黨在民主化後的台灣政局中難以翻身。中國國民黨恨民進黨竟更甚於亡中華民國的共產黨,並且附共親中,這已背叛蔣氏父子的反共意志,似是為在台灣長期服膺反共國策,向中國表態悔過。

中國國民黨的侯友宜原被柯痞輕視,也被柯母看不起,但不恨民進黨無法向殖民意識中國論群交心的他,不再假惺惺疏離所屬政黨,也為昔日冷嘲熱諷韓國瑜之流陪笑臉。民調高的假象不再,與柯捲民調麻花,個人不足以撼動民進黨政權,只得與民眾黨哥倆好,他也想當總統,但黨意識似乎可以屈就副手,只要推翻民進黨執政就可以。

互懷鬼胎的權力合謀,以扳倒民進黨政權為共識,進行了分贓作業,背後的一腳傳出是中國使力的政治作用,馬英九這個曾經以反共取得功名利祿的中國國民黨人,在被英國《經濟學人》認證「Ma,the bumbler」後,又留下不知何以名之的稱謂。他與其在意台灣,更在意中國。

恨的政治學成為各種反民進黨的動力,不像一般正常國家,左、右政黨為國家、社會發展的不同主張、方向競爭,而是以台灣為主體或附和中國一一專制主義的國家的競奪。台灣的民主化、自由化,世界民主陣營重視的成就被視為敝屣。

台灣的民主化之路,要的是認同台灣為主權獨立國家的政黨競爭執政權。政黨輪替不是說你我定期輪流執政,而是做不好可以換黨執政。看看日本,自民黨執政多久?戰後日本不是民主國家嗎?日本國民沒有選舉權嗎?競爭執政權當然提出如何引領國家,哪能只以恨使力?

操作恨的政治學,為奪取政治權力不擇手段,寧與惡意侵犯的國家互拋媚眼,對同一國家競爭政黨氣噗噗到無以復加的程度。這樣的政治,台灣話說:會好,嘛未完全。藍白苟合都只是因為一黨無法勝選各自都有總統夢,但柯盤算的是利用中國國民黨之力當總統,侯也一樣想是借民眾黨之力。各懷鬼胎,怎麼合?恨的力量不能成就正當事,徒然暴露政客的卑劣和醜惡。柯痞還有一個錢多多的郭某,眉來眼去,盤算著呢!

(作者是詩人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