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共和國》黃昆輝/教育應體現公義與卓越價值

我們應堅信,惟有公義與卓越並重的教育發展,才能營造一個現代化、專業化、多元化、精緻化,以及數位化的人才培育與全民共享的學習環境。圖為黃昆輝教授教育基金日前邀集多位學者專家,舉辦「邁向公義與卓越教育十大政策建言」發表會。(資料照,記者叢昌瑾攝)

黃昆輝/財團法人黃昆輝教授教育基金會董事長

隨著總統大選時程的逼近,媒體上頗多關於教育利多訊息的報導。教育團體紛紛提出解決特定教育問題的訴求,而各黨總統候選人也先後宣布教育的政見。對於這些訴求與政見,若有利於台灣教育現狀的改善,大家應該樂觀其成。但綜觀這些教育訴求和政見訴求,似難見宏觀視野與前瞻思維,也未見引領台灣教育永續發展的核心價值。

「公義」與「卓越」是教育核心價值

教育國之本,是國家發展、社會進步以及人民福祉之所繫,因此教育的發展與改革,應秉持永續的理想,在核心價值的引領下,以宏觀的視野和前瞻的思維,進行長遠的整體規劃。台灣自一九九四年以來,以「鬆綁」為基本理念所推動的各種教改措施,可謂得失參半、毀譽互見。雖然鬆綁有其哲學思維和理念意涵,但放在教育實務的脈絡中,卻是相對於「管制」的行動「策略」,而非引領行動的「價值」。既是行動策略,自是見仁見智,也不無治絲益棼的風險,恐難充分滿足社會與人民的教育「公義」與「卓越」作為台灣教育發展的核心價值需求。我們應堅信,惟有公義與卓越並重的教育發展,才能營造一個現代化、專業化、多元化、精緻化,以及數位化的人才培育與全民共享的學習環境。也唯有體現公義與卓越的教育,才能有效促進國家發展,帶動社會進步,以及增進全民褔祉。聯合國倡議十七項「永續發展目標」(SDGs)中,第四項教育目標為「確保有教無類、公平以及高品質的教育,及提倡終身學習」,本質上也是公義與優質的價值。

公義與卓越提供適性揚才的教育機會

公義與卓越在不同的社會情境脈絡中,或有不同的定義和詮釋,但在教育實務的脈絡中,「公義」即是教育機會的提供符合「社會公平正義」。其中包括兩項指標:其一,提供每個國民接受共同基本教育的同等機會; 其二,提供每個國民接受符合其性向、能力發展的教育。在教育實務上如要體現公義價值,可用學術上熟悉的CIPP模式,從教育的情境、輸入、過程和成果四方面來檢視並體現。就教育情境言,學校必須提供全體學生無差別、人人可及的學習情境和機會,包括各級教育的就學機會。就教育輸入言,全體學生均享有學習必要的設施與配備,例如相同的師資素質和相同的數位設施與配備。就教育過程言,在教育各項活動與教學過程中,沒有差別待遇,更沒有任何形式的歧視。就教育成果言,必須保障全部學生的學業成就都達到基本水準。由於學生的性向各有不同,因此「適性學習與發展」必須在體現公義價值的教育活動中加以考量。

至於「卓越」則可分為三個層次來說:就學生而言,教育過程使個人潛能獲致最大的發展; 就學校而言,各種學習活動能依學生個人性向和能力,訂定較高的期望水準,全力促其達成學習目標;就社會而言,學校所培養的人才,為社會所需,能適應社會快速變遷,有助社會發展。簡言之,就是要提供學生「優質教育」(quality education),包括優質校園、優質教師、優質課程和教學,以及優質的學習成就。

體現公義與卓越、化解教育危機,才能開創教育新局

秉持公義與卓越的核心價值,黃昆輝教授教育基金會在二○一九年「邁向公義與卓越教育」的專案研究中,歸納台灣教育的危機有三,包括:社會階層再製、教育品質平庸、人才培育失衡。其中之階層再製係公義的問題,品質平庸是卓越的問題,而人才失衡則是公義與卓越交織的問題。根據實徵性資料顯示,相較於基層或勞動階層子弟,台灣中上階層子弟的教育選擇機會較多,教育成就與質量較佳,學歷品牌較優,學成之後大都回到中上階層或進入更高階層。

社會流傳「頂大少寒門、私校多弱勢」之語,可見教育未能體現公義價值已是社會觀感。階層化的社會和階層化的教育相因相成,以致教育未能有效發揮促進社會流動的功能,這是台灣教育發展的危機,也是台灣教育永續發展必須面對的挑戰。

至於教育品質之良窳,關乎兩件事:一是教育制度與機構能否提供多元發展機會,二是教育過程與內容能否落實適性揚才的理想。回顧過去卅年的教育改革,既要引進新的教育理念,又要改善為人詬病的缺失,雖一心但求速成,卻缺乏整體規劃與充分配套,以致從小學教育至高等教育,皆有品質平庸的跡象,亦成為台灣教育的危機。至於人才的問題,由於國民教育階段的學生學習表現不盡穩固,中等教育階段的適性教育也未盡切實,而職司專門人才培育,用以促進國家發展與社會進步的高等教育,亦因擴充過速過量,加以國內外政經產業趨勢急遽變遷,造成日益嚴峻的人力供需失衡問題,成為台灣教育發展的危機。

教育永續須兼重公義與卓越

面對台灣教育的危機,轉危為安之策,就是要堅守「公義」與「卓越」的核心價值,進行宏觀且前瞻的整體性政策規劃並有效實施,以體現教育公義、提升教育品質、培育國家未來所需人才。我們必須強調,公義與卓越是教育發展的雙引擎,教育政策的制定,這二者都應兼籌並顧,同等重視。不應為求公義而輕忽卓越,也不應為求卓越而犧牲公義,否則學生將無法獲得適性發展的機會。

當政府與民間共同關心並期許台灣教育永續發展時,我們必須先檢視:台灣的教育距「公義」的目標有多遠?與「卓越」之間的距離又有多大?而教育政策的規劃與實施,應認真思考並嚴謹評估,各項教改措施能否體現公義與卓越的價值?我們不僅要以「公義」與「卓越」作為教育政策規劃的基礎和起點,也要用「公義」與「卓越」的體現程度作為檢視教育發展與改革成效的標準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《自由共和國》強力徵稿

《自由共和國》來稿請附:真實姓名、身分證字號、職業、通訊地址及戶籍地址(包括區里鄰)、夜間聯絡電話、銀行帳號(註明分行行名)及E-mail帳號。

刊出後次月,稿費將直接匯入作者銀行帳戶,並以E-mail通知。
文長1200字以內為宜,本報有刪改權,不願刪改者請註明;請自留底稿,不退稿;若不用,恕不另行通知;請勿一稿多投。

《自由共和國》所刊文章、漫畫,將於 「自由電子報」選用,不另外奉酬。
Email:republic@libertytimes.com.tw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