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美升中降,台灣該往哪走一目瞭然

◎ 林逸民

台灣人經常凡事跟南韓比較,這是因為不論二戰與戰後的歷史,地緣戰略地位,戰後產業發展過程,出口導向的產業結構等等方面,台灣都與南韓有可比較之處。

相對於台灣疫情到疫後經濟保持穩健,南韓卻是苦苦掙扎,出口此前已經連續十三個月衰退,直到十月終於恢復成長五.一%,看似不多,但是若區分地域來看,十月南韓對美國出口是激增十七.三%,之所以總體出口成長看來普通,主要是受對中國出口大幅衰退九.五%拖累。

事實上,南韓對中國出口,在二○二二年就已經衰退十%,出口額跌落一二二○億美元,相對的二○二二年南韓對美國出口則高速成長驚人的廿二%,增加到一三九○億美元,這也使美國超越中國成為南韓最大出口目標國。二○二三年第一季,南韓對中國出口已經跌破出口總額的五分之一。

不僅南韓如此,八月底中國禁止日本水產進口,但八月日本對中國出口已經先行大跌十一%,其實這已經是連續第九個月下跌,而日本總體出口在八月只衰退○.八%,之所以衰退,可說完全是受到中國市場扯後腿。

中國本身的出口也一樣失色,一到五月中國出口美國大跌四分之一,只佔美國總進口額的十三.四%,創下十九年來新低,並使得墨西哥、加拿大今年可望超車中國,成為美國前兩大進口來源國。這當然是受到美中貿易戰影響,但是號稱十幾億人口的中國,出口地位可輕易被不到一.三億的墨西哥取代,可見中國「世界工廠」稱號只是膨風。

中國近十幾年來吹噓「東升西降」,其實中國仰賴出口到美國,美國打噴嚏中國就要住院,怎可能超過美國。如今美國打起中美貿易戰,也證明中國遠比想像中不重要。其實對台灣來說,美國才是在東邊,中國在西邊,真正是東升西降,美國日新又新,中國夕陽西下。

南韓一葉知秋,台灣也應該警惕,台灣出口中國佔比高於南韓,可說面臨相當大風險,是時候該積極從中國撤退,趕緊轉移到其他市場了。

(作者為福和會理事長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