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私校教授到中小學任教 絕不是「大材小用」

◎ 陳啟濃

少子化衝擊,私立大學面臨停辦的情況,有的教授甚至轉到中小學擔任代理教師,受到議論是「大材小用」。筆者認為這樣的批評不僅漠視中小學教師的專業條件,而且對教授願意繼續擔任教學工作不夠尊重。

中小學老師起薪是按照學歷,教授到中小學擔任代理教師,薪水也是按照博士起薪。雖比不上大學教授的薪水,但也是穩定收入。繼續留在教育現場,只要有心,已經有多年教學經驗的教授,一定有能力可以教好中小學生。

中小學的課程改革需要跟上社會變遷,面臨AI世代的來臨,學校的課程設計及老師的教學方法都要跟上資訊時代的需求,所以也要有基礎研究的能力對教學會更有幫助。

有了豐富研究經驗的教授,投身到中小學現場來,更能用探究的精神深化中小學教學現場的教學內容,提升教學效能。

不管任何學習階段的學生,老師想要教好學生,除了具備教學專業,如果能有探究的能力,能夠時常自我檢視教學效能,時時精進教學方法,將會增加學生的有效學習。

(作者為國中校長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