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全民加強防詐 走出吸金詐欺漩渦

◎ 林山姆

近期立法院進行總質詢,多位立委關切警察機關執行反詐欺宣導的議題,希望不要只有警察機關、內政部及各部會都要能全面投入,不僅國會殿堂關心,連八點檔電視節目,也推出一系列反詐欺情節,業者驚訝發現收視率創下新高,顯見反詐欺受社會高度關注,民眾不僅要知道防範詐欺,更要配合全面防守,互相看好自己的家人與朋友,注意不要被越來越多的網路詐欺廣告吸引,不慎被騙走辛苦的血汗錢。

我們除了呼籲民眾避免被騙外,也提供不幸被騙的家庭心理諮商,協助走出被詐欺的陰霾,正如英國政府的反詐欺報告曾指出,「現代詐騙會造成一種毀滅性的傷害」,面對巨額財產遭剝奪,一般人往往難以自拔,懊悔在詐欺漩渦中,最後甚至想不開,於是產生毀滅性的傷害。

反詐欺已是全球不得不正視的議題,我們樂見電視劇八點檔推出相關劇情,尤其是這種吸金詐欺,還在不斷演化,近期大學生的無卡分期詐欺,也是藉由吸金結構,造成群體盲思被騙,拉人的、被拉的都覺得反正有很多人,我不會是唯一倒楣的,所以也參加了,最後沉溺在吸金詐欺群組,甚至損失金額過大,難以走出抑鬱谷底,社會目前缺乏這方面諮商,或可藉由影集說故事的力量,把禁忌都打開,不批評、不建議、不安慰,發揮團體諮商效果,勉勵被害者要有韌性走出被詐欺的幽谷。

面對詐欺被騙,最重要的是先放下「沉沒的成本」,不要因為不可挽回的「已沉沒成本」而持續淪陷,否則,就像是潛艦面對無法拔起的錨鍊,不肯斷然淘汰切除,將永遠無法浮出水面。

希望電視節目發揮警醒作用,除避免被捲入吸金詐欺漩渦,也強化社會生活韌性,走出詐欺漩渦,展現出台灣人韌性的恢復力。

(作者為現職刑警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