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柯文哲的獨裁真相

◎ 林靖凱

柯文哲在台北市車輛產業台灣選哲之友會成立大會喊出,「我們只要正常運作,台灣就是新加坡」,他對新加坡的喜愛如此明顯,令人想起他常掛在嘴邊的「台灣越來越獨裁」,不如就來談新加坡和台灣獨裁。

不用老王賣瓜,看看國際上是如何看待各國的,「經濟學人智庫」每年公布全球各國的民主程度排行,在二○二二年的最新評比,台灣奪下第十名,獲得「完美民主」的殊榮。新加坡呢?第七十名,被歸類在「缺陷」民主,若再往下掉三名,就會落入混合政體,介於民主與專制之間。

經濟學人智庫編制的民主化指標,內容區分五大類:選舉程序與多元性、公民自由、政府功能運作、政治參與程度、與政治文化。

台灣在「選舉程序與多元性」取得滿分十分,代表台灣的參選制度自由且投票過程具公信力,另四項指標的分數,依序是九.四一、九.六四、七.七八與八.一三。

反觀柯文哲視為標竿的新加坡,「選舉程序與多元性」的分數卻不到五分,主因是新加坡政府對人民的參政資格有眾多限制,並非有意願就可登記參選。新加坡的「政府功能運作」七.八六分,也低於台灣,可見李顯龍家族的意志為何永遠高於人民所需,在台灣屢被吹捧的新加坡行政效率,有相當程度是建立在人民權益的犧牲之上。至於「政治參與程度」,新加坡僅有四.四四分,這結果從「某個地區因為執政黨得票率較低,所以捷運就轉彎不經過該社區」的故事來看,也不是那麼令人意外。國家政治氣氛如此,人民久而久之自然不想積極表達意見,不想為社會帶來改變。

一個菲律賓、泰國、印尼、多明尼加、蒙古的民主程度都高過他們的國家,卻被柯文哲高度讚揚,一直將她當為台灣的未來樣板。更諷刺的是,柯還反過來批判獲得經濟學人評為「完美民主」的台灣「很獨裁」,還說要服用他開出的藥方才能改善,這豈不是「請鬼拆藥單」?

(作者是公務員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