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馬英九們的中華民國「並未在何處」

◎ 張經偉

「中華民國」在台紮根多年,以「台灣」簡稱之,此已約定成俗,好似「東羅馬帝國」也常被稱作「拜占庭」。然而馬英九、侯友宜等國民黨要員,對於今年國慶稱「Taiwan」甚為不滿,看來他們並不安於「中華民國在台灣」之現狀。那麼他們期盼的中華民國,究竟在何處?

《孫子兵法》:「兵者,國之大事,死生之地,存亡之道,不可不察也。」,與其咬文嚼字(馬英九常玩弄「一中」法律文字),不如觀察兵事,「中華民國台灣」的支持者,應當會想善用海洋天險、守住台澎金馬;而「中華民國包含大陸地區」的支持者,應當會研究如何進行大陸作戰。如今「中華民國台灣」的論述者,已積極建造「海鯤號」強化海防、言行一致;反觀另一方,卻明顯沒在嘗試任何「反攻大陸」的軍事舉措,高下立判。

是的,「明顯沒在嘗試」。馬文君是否有洩密給共軍,尚不確定;但侯友宜訪美,並未採訪美軍的韓戰經驗,這一點很確定,也很關鍵:韓戰可能是最接近「反攻大陸」的一場戰役,金日成的副將方虎山即有延安背景,其「北撤、會師、南征」的戰略,確是毛澤東的「長征」經驗傳授,以此與美軍打到「停戰線」。馬、侯者流既反對「中華民國是台灣」,卻又沒有勇氣開發「中華民國是中國」的軍略,放捨師法美韓軍事經驗的機會,回到最不政治、最基本的為人處事來說,他們如此是言行不一、己願他力、怯懦怕事,教人如何瞧得起?

「中華民國在台灣」馬、侯不接受,「中華民國在秋海棠」馬、侯不追求,於是問 : 他們的中華民國,究竟在何處?海底之國亞特蘭提斯?天空之城拉普塔?亦或是:並未在何處?

(作者是清大歷史碩士、中學歷史教師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