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社論》不容民主逆流介選

某臉書粉專版主自稱因抨擊政府的雞蛋專案進口問題,遭到恐嚇並威脅其家人,事件引起重視。經檢警偵辦後,出現大逆轉,原本以為該粉專因批評執政黨政策,恐嚇者不排除來自綠營支持者,結果案情演變為自導自演假事件,涉案者還包括一名國民黨黨工。外界並發現這些針對蔡政府的農業政策攻擊,「有一定脈絡」,之前的北農風暴到近期的進口蛋議題,部分在野人士先猛轟農業政策,中共再接手加碼攻擊,包括採取經濟脅迫,禁止部分農漁產品輸往中國,認知作戰擴大為裡應外合之勢,升高全面性仇恨動員。台灣已進入選舉熱季,朝野競爭激烈,但我們不應該容許運用手段破壞民主法治,藉機介選,而為民主逆流。

台灣每逢重要選舉,必有中共介入軌跡。近期檢方依「反滲透法」罪起訴曾為國民黨中央委員、現任台灣人民共產黨主席林德旺等人,指其受中共對台系統所派,於去年底參選市議員等公職,滲透並達十年;另還接受指令拿著五星旗多次參與陳抗,例如去年八月時任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訪台試圖鬧場。這些人配合外部勢力滲透選舉與政治活動,已然悖離民主法治,案例層出不窮,說明部分民眾乏於國家意識,敵我混淆,以致甘於接受差遣,利用我們開放的民主自由體制,輸入紅色勢力,正所謂打著民主反民主,這些另有所圖者,用著民主帶來的便利性,迎入中共的力量,其結果就是破壞民主,顛覆我們的體制。

中共介選不是新鮮事。但這次發生臉書粉專自導自演的假事件,始作俑者來自國人,利用言論自由的保障,行徑卻是在傷害民主法治。且令外界感到不尋常,該粉專長期聚焦在農業議題,所提供諸多數據及內容,常遭政府駁斥,卻總以農經專業包裝,在野方面大量引用批評政府,形成訊息上下游的產業鏈關係,頗像是「集體智慧」之作。而恐嚇造假事件爆發後,法官因認定「臉書帳號資料之提供者」、「域外網路技術提供者」等共犯尚未到案,裁定將已被開除黨籍的該名國民黨前黨工收押禁見。此外,該臉書粉專版主曾自稱電子郵件信箱遭盜用,被拿來恐嚇包括總統府、法務部、最高檢察署、台北地檢署等官署,揚言引爆炸彈,檢警懷疑是否為另一齣自導自演鬧劇?從版主滯留國外閃躲案情,秀出所謂「民進黨黨證」,到有國民黨黨工參與,涉嫌犯罪者藏身在主要政黨裡,是否還有共犯,真正目的為何,亟待司法單位查明。

中共對外威權擴張,民主世界正受嚴峻威脅。加上俄羅斯入侵烏克蘭,民主國家之間團結合作,必須更甚以往。然而,民主制度的定期改選機制,常遭外部威權勢力鎖定介選,對外政策穩定性成為考驗。之前美國舉行大選,就被懷疑有俄國與中國的滲入。最近中歐國家斯洛伐克舉行國會大選,親俄的民粹政黨躍居第一大黨,預料將大幅改變外交政策,包括停止軍援烏克蘭,影響所及,將不利歐洲團結。另方面,印度與加拿大因錫克教分離主義者被殺,出現外交齟齬。美國與日本的安保合作關係,則因沖繩群島的反美軍基地派問題,使中共趁機拉攏。主要民主國家的內部選舉或政治情勢,乃至外部合作關係,皆是能否持續抗衡威權勢力的關鍵。台灣亦復如此,近年台美關係雖迅速推展,但也出現各種「疑美論」試圖打擊破壞,而台美合作能否鞏固深化,不使中共越過雷池一步,影響所及是整個第一島鏈的安全,乃至於我們自身民主體制的存續。

因此,對於最近的臉書粉專假恐嚇事件,並無法等閒視之。台灣朝野對峙嚴重,從北京角度,正是操弄分化並升高政治仇恨值的絕佳沃土。如果某些人精心的編、導、演,就能讓在野人士「見獵心喜」上船,從政黨、政治人物、乃至學界甚至當過大學校長者,為之助陣,對執政黨接連攻訐。而在翻船之後,跟從者與盲從者迅速以「不小心受騙」輕輕自我卸責,繼續找尋下一個戰場,那是民主價值的沉淪,也是民主的逆流。這也等於告訴中共,謀台最廉價方式,就是只要多些這類粉專,不必一兵一卒,就能成功亂台、毀台。果不其然,該臉書粉專的幕後編劇到演員等,都還未查明之際,在野方面已轉移至美豬議題發起攻擊線,又是農業議題,且再度瞄準台美關係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