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新聞線上》打擊假訊息不可手軟

記者陳杉榮

檢警快速破獲國民黨政策會黨工許哲賓涉入「Lin bay好油」版主林裕紘自導自演恐嚇案,令人拍手擊掌。本案之偵破對於近期「渾蛋之亂」,如當頭棒喝,有撥亂反正之功,司法機關打擊假訊息,絕不可手軟,檢警調對於造謠生事,分化台灣的犯罪者,務必嚴謹蒐證,繩之以法。

近年來,受到網路社群興起的重大衝擊,原本承擔第四權監督重任的大眾媒體被迫逐漸式微,各種自媒體和網路社群興起,不肖業者罔顧社會責任,炒作議題,挑撥離間,收錢辦事,淪為假訊息的內容農場,打著言論自由監督政府的旗號,骨子裡為虎作倀,混淆視聽。在蔡英文改革年金政策,得罪特定階層之後,假訊息找到孳生的土壤,境外和各種勢力操作假訊息,可謂軟土深掘、得寸進尺。

德國納粹黨宣傳部長戈培爾曾經說過,「謊言重複一千遍,也不會成為真理,但謊言如果重複一千遍而又不許別人戳穿,許多人就會把它當成真理。」不要以為戈培爾的話落伍了!稍一不慎,台灣就會淪為謊言者的天堂。台灣有最不長進的在野黨,有打著「新聞自由」當護身符的假媒體,有隱身媒體的各類「非媒體人」,還有形形色色的網路社群寄生蟲,他們化身業主、名嘴、網紅、博客,卻專幹破壞媒體形象的壞事,充作假訊息的載體和轉換介面,成為台灣民主政治的毒瘤。

正因為假訊息充斥,某種程度來說,在「鍵盤政治」、「網路輿論」這一塊,台灣變得是非不分,學歷越高者越貶低台灣的民主,迄今仍不滿年金改革的特定階層,成為民主破口。他們能說善道,口耳相傳者大抵醜化本土政權,攻擊政府當局,撰寫文章則是散佈「疑美論」,詆毀美式民主。為了發洩情緒,連假訊息都拿來攻擊政府,這次好油自導自演事件翻船的管中閔和黃國昌,不過是其中一二。

假訊息破壞民主,分化社會,傷害台灣,但並非無法可治。以好油自導自演恐嚇案為例,警方科學蒐證、檢方快速偵辦、法官果斷收押,未來法院若能配合從重量刑,絕對有助於打擊假訊息,維護自由民主憲政秩序。另一方面,也寄望有社會責任的媒體從業人員,作為最有能力辨識假訊息的一個群體,多負起一點把關的社會責任,就不會淪為假訊息危害社會國家人群的幫凶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