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無情大火吞噬英雄,政務官責無旁貸

◎ 林逸民

屏東科技園區明揚高爾夫球具廠二十二日晚間爆炸起火,十人不幸身亡,其中四名消防人員英勇殉職讓全國人民相當痛心,輿論洶洶,檢討過去數十年來不斷發生消防員安全問題,社會對此也持續關注要求,以致於公視拍攝《火神的眼淚》一劇,卻為何又發生此慘痛悲劇。

事後調查發現,明揚廠房存放公共危險物品超過管制數量,也違反儲存倉庫應為獨立建築物的基本安全規定,屏東消防局表示將予以重罰。問題是,事後才發現,已經爆炸,人命已經犧牲,才來重罰,再多金錢也換不回無辜犧牲的員工,以及英勇前往救災卻遇害的消防員。

消防署長蕭煥章自二○二一年接任,歷任消防單位出身,曾經於受訪時表示目標是「讓消防人員受傷很難」,希望推動增加消防人力、推動「消防設備人員法」立法,以及推動發展科技救災方案,並非無所事事,但是,發生如此重大事故,造成慘痛傷亡的原因,又是與過去如出一轍—消防員趕到現場時,明揚才在列印危險物質清冊,都還沒印完,就已經發生爆炸,而事後調查發現明揚各種危險物質管理不當,過去稽查卻馬馬虎虎從未發現與指正。

如果有落實對危險物質企業的督導管理,不僅此次明揚本身可以免去員工傷亡、重大財物損失、商譽損失,消防員也一開始就不需要到現場,更不會遭爆炸波及而犧牲。輿論抨擊屏東消防局長竟然一開始還稱是消防員射水引爆,其實消防員相當有專業,警覺現場有禁水危險物質根本未射水,因此批評消防局長出身,但是,不論地方任用如何,中央消防署,也都應該詳實督導、教育。

台灣是全球重要供應鏈國家,有許多隱形冠軍產業,但工業發達,也必然有許多危險物質工業原料存在,不能因噎廢食,但也不能繼續隨隨便便,消防署應該與經濟部等部會密切合作,平時全力宣導,讓企業了解安全問題的重要性,忽略安全絕對不是能夠省時省錢,而是會造成如今慘痛損失的下場。

企業願意與消防署積極配合接受指導,改善廠內安全環境,不配合者則嚴加稽查,重罰限期改善,如此確保廠內安全後,將會達成三贏,企業也避免火損風險,消防員不會疲於奔命又冒生命危險,政府也不會動不動就要面對意外事故應變焦頭爛額。

消防的科技化固然也是保障消防安全的重點,若是未來消防員先派遣無人機、無人偵察機器人前往火場偵查,如此次爆炸的情況,死傷的就不會是人員,而只是可以犧牲的機器人炸飛,但是,相關科技化技術要成熟還要時間,先後緩急有別。

蕭煥章署長固然並非庸才,也對消防相關法律推動有所貢獻,但是未能為消防員排除最基本的危險情況,上任已經三年,實在責無旁貸,農業部長陳吉仲,只不過為了並未影響人命的蛋問題就負起政治責任下台,這是政務官必須負擔政治責任的表現,明揚爆炸案,對執政黨聲譽與選情的傷害,恐怕遠比蛋來得大,蕭署長應勇於扛起責任,接任者重新檢討優先順序,提出一個讓人民服氣、消防員放心的積極改善方式。

(作者為福和會理事長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