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社論》面對縱橫捭闔的國際外交新形勢

在印度舉行的二十國集團(G20)領袖會議週日落幕。這一大型集會,是經濟合作的論壇,並非解決地緣政治與安全議題場合,但中美對抗、疫情和戰爭導致全球政經局勢丕變,今年又因中國、俄國元首缺席,各方原先預料難以提出共同宣言。事經東道主莫迪總理折衝,宣言不但提早出爐,還就全球經濟主要課題達成若干結論,是印度的一大外交勝利,有助它成為各國「值得信賴的夥伴」。

這次高峰會,是G20自一九九九年成立以來,首次由印度主辦。除了各國領袖參加兩天會議,雙邊或多邊的會外會也為成員所重視。中國領導人習近平八月下旬剛參加金磚國家峰會,這次更重要的G20卻缺席,各方揣測甚多,官方諱莫如深。凸顯的是專制體制下的不透明,有如前外長秦剛七月間突然失蹤並遭解職,外界至今也莫名。俄國總統普廷同樣沒與會,讓莫迪對峰會「只許成功」的心意更為堅決。

歷來G20峰會,閉幕大都有共同宣言。宣言主要是不具強制性的決議,各國即使未落實,也沒有明確後果,形式作用大於實質。不過,印度首次主辦,莫迪把宣言視為成敗關鍵,在積極斡旋之後,對烏俄戰爭的敘述終於取得共識。但宣言以「發生在烏克蘭的戰爭」表述,與去年印尼峇里島宣言引聯合國決議強烈譴責俄羅斯侵略相較,措辭明顯弱化,招致批評。

類似場景,上週也見諸印尼雅加達。東南亞國家協會峰會在會後聯合聲明中,重申一九八二年《聯合國海洋法公約》,維護及促進南海和平、安全、穩定,強調航行及飛越自由,但隻字未提中國在南海填海造陸、軍事化行動及新版地圖的爭議。印尼大報《雅加達郵報》直指「東協在南海議題上保持沉默」,也為討論已二十年的制訂「南海行為準則」前景投下陰影。

無論如何,新德里峰會納入非洲聯盟成為G20正式會員、成立全球生質燃料聯盟、增加氣候變遷融資、改革國際貨幣基金及世界銀行、改善全球債務問題等,都在全文八十三個段落的宣言表達,以凸顯峰會「吾人同在一個地球,一個家園,一個未來」主題。其中,新納非洲聯盟為常任成員,使這個五十五國組成、人口十四億的非洲大家庭與歐盟在G20同聚一堂,有助後進的全球南方國家在G20的聲量,是峰會一大成就。

峰會之外的會外會,成果最著的當屬打造「印度─中東─歐洲走廊」。美國、歐盟、印度、沙烏地阿拉伯、阿聯等簽署備忘錄,規劃建立連接印度、中東和歐洲的海陸貿易走廊,包括海運與鐵路,鋪設電纜及氫能管線,被視為與中國的「一帶一路」抗衡。習近平二○一三年提出「一帶一路」,包括海陸的「新絲路」。然而,十年來成效不彰,不少後進國家落入「債務陷阱」;義大利最近表明退出,更如雪上加霜。這次美、歐、印、沙等大國另起爐灶,從印度出發的「現代香料之路」如穩紮穩打,可望打出南亞、中東基礎建設新局面。

另外,美國總統拜登在G20閉幕前,即往越南訪問,與河內當局宣布提升雙邊關係為「全面戰略夥伴」。兩個曾兵戎相見的國家攜手,顯示面對南海、產業供應鏈重整等軍事、外交、經濟新形勢,正加強合作。其中,新關係容許越南從美國採購軍備,一如拜登在新德里與莫迪達成協議,印度將從美國購買無人機並加強國防工業、科技合作,都旨在促進印、越兩國於美國印太夥伴關係中更積極投入。

國際外交的縱橫捭闔,近半個月來從金磚集團、東協到G20峰會,顯示面對多變的世局,主要國家動作頻頻。事實上,即將登場的聯合國大會,據報導習近平可能也不出席,將為十一月在舊金山舉行的亞太經合會(APEC)年會增添不確定性。此外,也有報導指中國或盤算把擴大成員的金磚集團,質變為其主導的G7。然而,金磚十一國有四個民主國家,四個專制國家,兩個君主國家,一個神權國家。其中,印度和中國矛盾尖銳,沙烏地阿拉伯和伊朗對立嚴重,埃及和衣索比亞互不相容;中國要主導這一組織,談何容易。

處此國際大勢,我國自應盡其在我,積極尋求突破。APEC是我國參加的國際組織,多年來我們的元首卻不能與會;聯合國排除我國加入,不符包容普遍原則。兩者都與中國打壓有關,如今國際情勢丕變,美國眾議院認定聯大第二七五八號決議僅處理中國代表權問題,不涉及台灣。美國的台灣僑民近日已就此展開活動,面對得道多助的有利環境,台灣更須加倍努力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