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(李筱峰專欄)「愛國歌曲」今安在?

日前我應TIA之邀發表專題演講〈台灣威權時期「愛國歌曲」析論〉。有感於國人應知往鑑來(不是鑑往知來),特將演講要旨分享於此。

我以當年黨國的三一五首「愛國歌曲」歌詞為文本,分析其內容,包括以下性質:一、揭櫫「反共抗俄」「消滅共匪」;二、鼓舞戰鬥意志;三、歌頌蔣介石;四、宣揚中華民族主義的大中國認同;五、眷戀中國舊山河;六、「工具論」的台灣歌頌;七、標舉三民主義;八、歌頌孫文為「國父」;九、對青天白日滿地紅旗的歌頌;十、標榜「革命」;十一、透過情歌的置入性宣傳;十二、宣揚中國歷史文化、歷史人物或中國古詩詞;十三、保密防諜;十四、外交挫敗後的鼓舞;十五、純粹勵志,激勵樂觀進取。

回顧以上內容,沒有一絲民主、自由、人權、法治的內涵,充滿法西斯主義特色。按法西斯主義包含:領袖崇拜、反共、狂熱的民族主義、強調戰鬥等四大特色。以此四特色檢視當年的「愛國歌曲」:

除了對蔣介石的個人英雄崇拜之外,就是強烈的反共色彩、鼓吹戰鬥意志,要有戰勝必死決心,以及濃烈的中華民族主義。要言之,「反共」與「中華民族主義」是當年「愛國歌曲」的重心。

曾幾何時,當年中國國民黨鼓吹戰鬥與反共的意志,已經煙消雲散。試看當年的愛國歌曲要我們唱著:「男兒立志在沙場…頭可斷,血可淌,」(〈勇士進行曲〉);「為民族,為國家,奮鬥犧牲絕不怕。我們要消滅共匪,復興中華民國。」(〈我愛中華〉);「…投筆從戎效命戰場!」(〈赴戰場〉)「高舉青天白日旗,反共保民上戰場」(〈巍巍阿里山〉);「快快備好戰馬,這場勝戰要打,不惜任何代價」(〈誰都不能欺侮他〉);「一戰古寧頭,再戰大二膽,同仇敵愾消滅匪黨,光輝的八二三」(〈風雨生信心〉)…。當年如此鼓勵青年上戰場,如今卻恐嚇「票投民進黨,青年上戰場」、「首戰即終戰」、「不要挑釁,破壞和平」、「討打」。當年唱著「蔣公,我們永遠跟你走」,現在他們背棄蔣公的反共誓言,卻跟著中共走?

當年這類「消滅共匪」「反共復國」的「愛國歌曲」,今天不僅不再傳唱,幾乎已成不便明言的禁歌。

放棄反共與戰鬥之後,卻仍保留「中華民族主義」,今天軍隊還在唱著「我愛中華」的歌詞。由於當年的「反共」不是以自由民主為基底,一旦放棄了反共,剩下的中華民族主義卻成為國共的共同方程式。

如今「共匪」不再消滅,而「中華」卻成為昔日「共匪」引台入彀的圖騰,正考驗著當今「民主台灣」如何面對「專制中國」的挑戰!

(作者為台北教育大學名譽教授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