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共和國》朱敬一/讀《民族重建》,思考台灣的永續民主(下)

《民族重建》是一本超級好書,值得關心台灣前途的人閱讀、思考。(f取自作者臉書)

朱敬一/中研院院士

八、前述大和解論述的倡議者與平台發起人,就是吉德羅伊奇。吉氏創辦了《文化》雜誌,形成一個溝通對話的平台,慢慢形塑「蘇聯解體後重建民族國家的想像」。吉氏的觀點非常簡單:要建立民族國家,必須要「向前看」,而不是緬懷歷史偉大的過去、清算以往彼此的傾軋、計較糾結複雜的邊界紛爭。如果大家都「向後看」,那麼恐怕再打幾百年也打不出什麼結果,一切力量都仍然用於鬥爭,國家的未來不穩定,人民的福祉也就沒有保障。唯有往前看,才能彼此??手邁進。這些論點,對外人說起來卑之無高,但是對那些一腦袋歷史仇恨的人民,卻是截然不同的思考。更難得的是:《文化》雜誌是在蘇聯解體之前就創辦的,其提前討論規劃蘇聯解體之後的民族建國之路。這種遠見這種視野,真的是了不起,也值得我們台灣人民省思。

九、東歐民族重建的第二位重要人物,就是在蘇聯解體、波蘭獨立後的外交部長斯庫比謝夫斯基。這位外長基於前述吉德羅伊奇的論述,定調波蘭的外交政策。首先,波蘭尊重各國「現在的國界」,保證不會向西隣德國、東隣烏克蘭、白羅斯、立陶宛爭吵(吵也吵不完的)邊境界線。這樣,大致穩住了烏克蘭、白羅斯、立陶宛。第二,波蘭主張,民族國家並不排斥「一國之內有多個民族的文化權利」,但是這些權利應該由各國基於文化尊重而由「內政」解決(烏克蘭保障境內波蘭民族、波蘭保障境內烏克蘭民族)。這樣,應該是大多數國家可以接受的。第三,波蘭透過天主教神父多次宣稱:我們願意對過去數十年犯下的族群清洗罪行向隣國道歉,我們也歡迎隣國做同樣的反省。重點是:自己先承認錯誤。第四,波蘭領頭擺脫共產集團,率先加入歐盟、NATO。其他立陶宛、匈牙利、羅馬尼亞等相繼,逐漸都成為正常的民主國家。

十、波蘭的這些外交政策令我感動,當時也確實令歐洲國家耳目一新。漸漸地,死對頭立陶宛變溫和了、寃家烏克蘭也投桃報李了。當然,白羅斯與俄羅斯還是張牙舞瓜,但是波蘭加入 NATO 之後,安全無虞、經濟健康發展,其他的問題,可以慢慢解決。這,就是一個民族重建的精彩故事!說簡單不簡單,但是說難也不那麼難。

最後,我也想「看看東歐、想想台灣」。我的感觸也很多。

其一,我始終認為,台灣最大的敵人不是整天把「武統」掛在嘴邊的中國共產黨,而是十三億中國人心裡那個僵化、扭曲、病態的民族主義思維。在幾十年黨國傳聲筒洗腦之下,許多中國人民的民族主義幾近野蠻,不但以牙還牙以眼還眼,甚至加上毀滅性的報復(我在網路上看過中國網紅建議對日本大量投擲核子彈的瘋狂呼籲)。民族主義與帝國主義其實只有一線之隔;弱的時候用民族主義抵抗,強的時候民族主義就變成帝國主義,輾壓其他國家。中國鴉片戰爭後百餘年確實有許多屈辱,但是時間拉長,成吉思汗西征不也造成西亞、東歐屍橫遍野的數百年屈辱?年羮堯、左宗棠不也在青海、新疆慘烈殺戮?即使算民族的犧牲,幾千年平均,中國也不見得比東歐國家慘。如果要算歷史總帳,要算到什麼時候?有沒有辦法讓中國從波蘭那邊學到一些智慧呢?

其二,波蘭人的智慧之一,是看到了「執著於過去歷史,將不利於未來發展」。我認為同樣的推理也適用於中國。在百年國恥的陰影下,中國始終把經濟建設當成「復國」、把南海公域當成「老祖宗留下來的領海」、把科技產業當成「二○二五國家目標」、把文化交流當成「孔子學院輸出」、把國際外交當成戰狼舞台、把外國捐贈的疫苗當成帝國主義的恩賜、把沒有統治過一天的台灣當成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終極戰役」。這樣的心態,當然會激起歐美的對抗,遂有今日的美/中貿易戰與科技戰。貿易戰、科技戰打下去對中國的未來不利。這個道理,不正是波蘭的論述嗎?波蘭人的智慧,為什麼中國想不清楚呢?

其三,面對中國扭曲野蠻的狹隘民族主義,台灣有什麼戰略嗎?有什麼論述嗎?有什麼類似吉德羅伊奇的文化框架嗎?如果波蘭的斯庫比謝夫斯基來做台灣的外交部長,他會如何試圖突破困境?

其四,對波蘭而言,歐盟與 NATO 太重要了,而 NATO 背後就是美國。對台灣而言,美國也同樣重要,但是美國背後恐怕未必有歐盟支持台灣。缺了歐盟的美國,要單獨挺台灣非常不容易。也因為如此,法國總統馬克宏所提出的歐洲主義,對台灣就很傷。波蘭在一九九○年之後花了不少心力做好德國的關係,目的就是要保證歐盟歡迎波蘭加入。德國是歐盟大國,一定要做好關係。歐洲之於台灣,就像德國之於波蘭。台灣對於馬克宏的歐洲主義發言,有什麼戰略思考嗎?能有什麼角度思考突破嗎?太平洋這邊,有沒有什麼類似 NATO 的戰略想像呢?

這是一本超級好書,值得關心台灣前途的人閱讀、思考。(完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《自由共和國》強力徵稿

《自由共和國》來稿請附:真實姓名、身分證字號、職業、通訊地址及戶籍地址(包括區里鄰)、夜間聯絡電話、銀行帳號(註明分行行名)及E-mail帳號。

刊出後次月,稿費將直接匯入作者銀行帳戶,並以E-mail通知。
文長1200字以內為宜,本報有刪改權,不願刪改者請註明;請自留底稿,不退稿;若不用,恕不另行通知;請勿一稿多投。

《自由共和國》所刊文章、漫畫,將於 「自由電子報」選用,不另外奉酬。
Email:republic@libertytimes.com.tw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