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社論》中國可笑的畫地圖併吞術

中國從一九七○年代末期以來,實行「改革開放」而崛起,經濟規模因蓬勃成長擴大,且繼之以軍事崛起;尤其現任領導人習近平拋棄鄧小平「韜光養晦」原則,野心崛起,對內專制統治,對外脅迫鄰近國家,且欲改變國際秩序,各國不安。中國的領土野心,台灣是首當其衝的併吞目標,其他鄰國同受其害;就在上週,中國一項舉動,招致周遭各國群起抗議,即是最具代表性的例子。

中國自然資源部八月二十八日發布二○二三年版標準地圖,在六幅中國疆域地圖中,把與鄰國發生爭議的地方盡納入自己的版圖,旋即引發六個國家抗議或異議。與中國沒有領土糾紛的美國也看不下去,白宮國安會戰略溝通協調官柯比(John Kirby)告訴《美國之音》的話,為中國這一「地圖併吞」行為做了貼切的定性:這是北京「虛假的主張」,且脅迫美國盟邦等印太地區國家,美方將繼續反擊。

中國畫地圖引發鄰國群起強烈反應,其來有自。爭議最多的是南海,新地圖以十段的U形虛線擴及台灣海域,覆蓋了南海九十%面積,把這一每年有三兆美元國際貿易商品通過的海域,從台灣延伸到海南島以南一千五百公里,切入越南、菲律賓、馬來西亞、汶萊、印尼的專屬經濟區。

最令南海諸國強烈反感的,國際常設仲裁法院已於二○一六年裁定,中國就南海所畫的「九段線」,違反《聯合國海洋法》公約,超出中國依據公約享有海洋權利的地理和實體限制,不具法律效力,主權聲索無效。尤有甚者,中國公然違背承諾,持續填海造陸,把南海軍事化,強勢打造為其內海的圖謀昭然若揭。如今,中國變本加厲,不但踐踏國際仲裁法院裁定,激化與各國領土主權爭議,為原訂今年底完成國際談判的「南海行為準則」增添變數,還進一步把「九段線」延伸,凸顯其以畫地圖併吞台灣的野心。

與中國長年有領土爭議,曾引發戰爭,且近三年形成局部軍事對峙的印度,也有強烈回應。中國對印度東北部約九萬平方公里領土聲稱擁有主權,這次把爭議的阿魯納查省和阿克賽慶地區納入中國疆域,印度在新地圖公布次日即提出強烈抗議。外長蘇杰生(Jaishankar Subhramanyam)的話直接而明白:把他國領土納入自己的地圖是中國一貫手法,這種做法不會改變現實;提出荒謬主張,不能使他國領土成為自己的。

中國以畫地圖宣示主權,即使與其友好的俄羅斯也遭殃。位於黑龍江及烏蘇里江交會處的黑瞎子島,或稱大烏蘇里島,面積約三百三十五平方公里,經多年談判,二○○四年勘定一分為二,西部歸屬中國。然而,這次新地圖把全島都畫歸中國,陷入烏俄戰爭困境而急需中國支持的俄國不便作聲,白俄羅斯媒體卻眼尖而喧騰此事。

新地圖激起國際爭議的時機,各方解讀不一。包括南海諸國的東南亞國家協會,本週二到週四將在印尼舉行領袖會議,二十國集團(G20)領導人週末於印度集會。中國於這兩大國際會議前夕公布地圖,是時間上巧合,抑或藉此發出強勢訊息,不顧周遭國家反對而蠻橫表態,繼續拒絕接受國際仲裁,堅持自己的領土主張,各方推斷不一。國際間還關注,習近平不參加G20高峰會,這是他二○一三年上台以來,首次缺席這一重要會議。相形之下,美國總統拜登將出席G20高峰會,會後還訪問越南;越南據報導有意把兩國關係,從現今的全面合作夥伴,升級為全面戰略合作夥伴。

對於各國反彈,中國輕描淡寫,其外交部發言人宣稱是「依法行使主權的例行性做法」,要國際社會「客觀冷靜看待,不要過度解讀」。不過,對於中國以畫地圖宣示領土主權的做法,各國除了群起而攻之,東協峰會預料將公開表達反對立場。美國近年也已展開行動,透過立法,以「誠實地圖」對付中國的「虛假主張」,聯邦政府禁用把台灣納入中國領土的不實地圖。

事實上,「虛假主張」不僅見諸地圖,中國近年以其「一中原則」欺壓台灣、脅迫各國,還以諸多花招企圖製造假象,讓國際社會誤認台灣已遭併吞。跨國企業、航空旅遊、服飾精品、國際組織、學術機構…在標示台灣時,常受中國脅迫,強加「中國一省」、「中國台灣」、「中國一部分」等字眼。地圖是其展現領土野心,矮化台灣,從心理上阿Q式征服台灣的慣用工具之一。

假的真不了,中國在國際間屢有「謊言帝國」、「造假王國」名號;畫地圖併吞術引起公憤,圖謀也難以得逞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