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西方對中政經分離的天真想法

◎ 張孟仁

近期西方國家開始對北京展開「溝通」之旅,逢中國經濟下行之際,中方當然樂得配合西方的出招。

西方總有著天真想法,即使政治、外交甚至國安皆與北京降至冰點,總想藉由溝通以達「經濟」共榮,甚至幻想讓中共在俄烏戰爭及人權的立場有所轉念。也就是,彼此雖然立場敵對,但在維護本國經濟利益之下,仍可互利賺錢或進行氣候變遷合作。然而,從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訪中空手而回,英國外相也溝通不出什麼結果,即可看出經濟上綱到國安階層後的中西關係,已經難有迴旋空間,因價值、理念不同而造成的鴻溝,彌平之道唯有一方妥協而已。

義大利也正朝這個溝通思維前進,現任總理盛讚拜登,並主張外交上親美親西方,欲揚棄「一帶一路」卻又想和中國保持友好,記者問總理梅洛尼打算如何與北京保持良好的貿易關係,同時又拒絕他們最緊迫的要求?總理回答,我認為中國可以成為義大利奢侈品的絕佳合作夥伴,我們是七國集團中唯一加入絲綢之路的國家,但不是G7國家中與中國貿易量最大的歐洲國家,我相信我們的關係將繼續牢固。從中探得一個簡單邏輯,就是續簽「一帶一路」以換得中國對義的大量進口採購。然而北京若同意升級「一帶一路」,該如何對美國交代?或許義國早就算準中國不會升級。整個訪談揭露西方一貫想法:我們和美國站在一起是因西方價值觀相同,但我們仍想從中國市場獲利。只是中國若允許西方與之立場不同卻又讓西方賺錢,那這種生意不只賠本還犯傻。

中國儘管經濟下行,但涉及國安尊嚴難以對西方示弱。相對的,英國外相也說「國家安全是首要的,一旦出現我們的安全與經濟相衝突的情況,我們對安全關切將佔上風。」,而英國首相蘇納克在二○二二年就已說過,試圖與中國建立更緊密的聯繫是一種「天真」。由此可見西方應秉「價值理念」而非企圖在「經濟」與「安全」兼得。西方往後與中國的「溝通渠道」應該只在於建造「護欄」以防「更多的錯誤解讀」導致戰爭,僅此而已。

(作者是輔大義語系副教授兼系主任、外交暨國際事務學程召集人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