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﹙鏗鏘集﹚時空錯亂的成語

◎ 王景弘

在「反攻大陸,殺朱拔毛」的年代,沒聽過「兵凶戰危」,也沒有人敢說,除非想搬到綠島去住。但現在習近平開口,台灣紅色鸚鵡,成群學舌鼓噪,「為匪張目」。

追隨蔣介石流亡,也要追隨他反攻大陸的政客,對台灣高喊和平與兵凶戰危,那是天大諷剌。應受警告的是習近平—戰爭不是單行道,打人也會被打,戰爭的毀滅性禍害是雙方面的。

古人爭戰,兵器只是刀、箭、干戈,傷亡是出征的兵丁,詩人哀嘆「古來征戰幾人回」,現代武器的戰爭不但武器更凶險可怕,更沒有前方後方之分,小國也能讓大國感受兵凶戰危。

蔣介石要「解民倒懸」,不理「兵凶戰危」,要強調「毛匪」「色厲內荏」、「外強中乾」。老毛虛張聲勢,對外咄咄逼人,內部民不聊生,「反攻必勝」論就假定「國軍登陸,人民起義以迎王師」,推翻毛家店。

這些成語用錯時代、用錯對象。在「反攻大陸」與「解放台灣」對撞的時代,「兵凶戰危」適用於雙方;但武力反攻早已放棄,民主的台灣只求和平共存;只要中國尊重民主,放棄使用武力,台海不會「兵凶戰危」。

蔣介石喊的「色厲內荏」和「外強中乾」,倒還適合習近平的中國。他吹牛中國崛起,民族偉大復興,東昇西降,放棄老鄧韜光養晦不稱霸,想主導國際秩序。

但中國「崛起」的泡沫經濟,依賴西方資金、技術、市場,現在百病俱發,人口老化,外資落跑,出口慘跌,技術轉移受限制,房地產大戶破產,失業人口暴增,社會不穩,軍隊腐化,「中乾」畢露。

台灣的紅色鸚鵡,學習近平恐嚇台灣,卻忘了「兵凶戰危」應該是對習近平的嚴厲警告—他可以吹牛逞強,但一動手,國力耗盡,中共政權將難以倖存。

(作者為資深新聞工作者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