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解放軍用媽祖對台喊統戰?

◎ 張經偉

媽祖、關公等民俗信仰,常被用作統戰工具,甚至最近解放軍的統戰影片,都打出了媽祖牌。然而,民俗諸神,在中國、在台灣,豈有同等份量?若將民俗信仰視為文化資產,何處才是發達之地?

在古代中國,理論上祭祀天地是天子職責,像明清皇帝對天自稱「總理山河臣」,百姓只該祭祀自家的祖。以古代中國視角,台灣如此宗教盛行,像韓愈、歐陽修那種文人要是來台任官,肯定竭力取締。簡言之,民俗信仰在台灣跟中國,份量大不同:「眾神護台灣」早已是台灣人的日常,但幾乎不曾有過「眾神護中國」,有也大概只是義和團之亂。

民俗文化的「發源地」是中國,然其「發達地」是台灣,何者之於文化資產更為重要?「珍珠奶茶」對於台灣人也是普遍日常、也無疑是發達於台灣的飲食文化,豈須因此糾結:奶茶發源於歐亞遊牧民族,台灣是否該跟蒙古、哈薩克等國談統一?在中國,佛教信仰也算盛行,中國要用媽祖對台灣統戰喊話,是否中印邊境衝突時,印度也可用佛陀對中國統戰喊話?(作者為中學歷史教師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