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解護理師荒 修法讓女性服民事、醫療替代役

◎ 趙萃文

根據全國護理師公會的統計,今年護理人員執業率僅有五八.四%。近半年就有一七二六名護理師離職,主因除了低薪與高工時外,還有防疫津貼發放等問題。另外,病患毆打醫護人員往往獲得輕判,亦是原因。護理師公會更公開向政府建議包括降低護病比、減免護理系學生學費並提供獎金、開放男護理師在醫院服替代役使執業不中斷等。

事實上,依據現行替代役制度,具護理師資格役男本就具有優先順位,可選擇服消防署替代役或社家署社會役,制度運作至今堪稱良好;惟鑑因兩岸情勢空前緊張,自一一三年元旦起,將徵集九四年次以後役男入營服役,施以實戰為核心的軍事訓練,並將役期延長為一年,申請替代役資格將只剩下家庭跟宗教役,役男人數將巨幅萎縮。故開放男護理師在醫院服替代役建議恐無多大實益,若修法單獨允許男護理師可直接服替代役,亦有違平等原則。

據媒體報導,在被問及女性服兵役時,蔡總統表示對於女性參與國防事務是樂觀其成的;而護理師荒毋寧是不可忽視的國安議題。外國立法例上《德國基本法》第十二條之一第四款規定:在防衛事件中,民事衛生及醫療事務,以及固定地點之軍事醫護組織中民事勤務之需要,如無從以自願方式支應時,則十八足歲至五五足歲之婦女得依法徵服該項勤務,但不得課予其從事武裝勤務之義務,亦足供我國參考。

由於少子化等原因,未來替代役員額勢必大幅縮水,影響全台救災救護勤務。他山之石可以攻錯,建議可仿德國憲法法意,修法賦予役齡女性服替代役,從事民事醫療及衛生勤務,同時強化醫護人員執業安全的法律機制。相關兵役法規及《醫療法》之修正皆有待各機關通力合作,讓全民不分男女一起守衛寶島家園。(作者為大學助理教授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