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規劃騎樓停機車 應謹慎評估火災風險

◎ 莊英吉

騎樓可不可以停機車,一直是機車族關心的議題。無論騎樓產權是不是由一樓住戶所專有,基本上騎樓原本就不能停放車輛,簡言之,騎樓是產權私有,使用權公有。由於停車格長期不足,路邊停車位又給汽車,讓機車停於騎樓,本是美意,但僅考量交通問題,忽略火災風險,卻美中不足。

因機車失火所衍生成之建築火災,為台灣特有的騎樓機車火災型態,在二○一四年九月的新北市永和成功路騎樓機車火災,據報導造成油漆行老板死亡、廿幾人嗆傷送醫,燒毀八戶及五三部機車,另有廿戶遭濃煙波及,可見騎樓火災殺傷力之大。

機車是一種好燃燒的可燃物,裡面有油、有椅墊泡棉及塑膠車殼,燒光後僅剩下鐵車架而已,此類火災研究過去在學界已有很多結論,均定義這是一種非常危及建築物的複雜火災行為,光是三輛實體機車燃燒之熱釋放率就高達5.44MW,火焰高度也會高於騎樓,所造成之煙毒難以控制。

試想當一堆可燃物放在騎樓下,建築物上方又住人,一樓為住辦店面,尤其夜晚後都是很大風險,蘆洲大囍市社區機車火災與永和成功路騎樓機車火災,就剛好都在凌晨發生。

對於火災研究的人並不怕可燃物於開放空間發生,怕的是在建築物內之火災所引起之煙、毒及火熱等連鎖反應,但騎樓屬於半開放之建築空間,同樣不能忽視,不能只歸類為單純戶外型火災。騎樓能否停放機車,建議騎樓停車規劃時應加上火災風險評估,並不是每個地方都適合停放機車,況且台灣的機車密度之高,每輛停放的機車之間都幾乎沒空隙,當一台起火後,就會產生連續左右延燒或是前後延燒,然後就一發不可收拾。

(作者為土木技師、台科大建築系專案副教授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