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未婚 生育率新低主因

◎ 魏思源

報載,少子女化現象持續,審計部一一一年度決算報告指出,國內新生兒高達九成六為婚生子女,而一一一年底廿至四十四歲各年齡組平均超過五成未婚,是生育率屢創新低的主因。

有偶率下降可說是持續存在的重要生育率壓制因素。事實上,出生數下滑趨勢很難逆轉,因為當下孩子生得少,未來可生育的女性也跟著減少。二○二二年全台十五歲到四十九歲的「育齡女性」共五四六萬人,根據國發會推估,到了二○四○年,育齡女性將僅剩下三八九萬人,減少近三成,即使結婚率及生育率維持相同水準,出生數仍會下滑。

生育率一.五是條警戒線,一旦降到一.三,就很難再彈回來了。西方國家之所以訂出「超低生育率」,就是認為只要跌破門檻,任何鼓勵生育措施效果都不太管用,只能盡可能延緩人口下降速度,很難扭轉趨勢,因為彈性已經疲乏。而今台灣生育率全球墊底,最新數字僅一.○九,即令政府拚命砸錢在托育補貼、加碼育兒津貼,政院一○七年七月核定之少子女化對策計畫仍未能反轉總生育率下滑的趨勢,國人總生育率自一○六年度的一.一三人,逐年降至一一○年度的○.九八人。

現行政策把所有精力放在照顧後端育兒家庭,確是政府該做的家庭支持措施,但若對前端未婚族群了解有限,生育率太低的問題很難改變。建議政府鼓勵結婚和生育政策,要分階段性設計,先幫多數年輕人解決住的問題,排除結婚障礙,再銜接育兒政策才有效果。

(作者從事資訊業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