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柯友友歧視ACG次文化

◎ 賴彥丞

作為ACG次文化(Anime動畫、Comics漫畫、Games遊戲)愛好者,看到網紅「館長」對立委賴品妤的Cosplay(角色扮演)作品發出歧視性言論,令人搖頭。

長期以來,ACG次文化雖深受時下年輕人喜愛,卻也飽受外界偏見誤解。最常見的是「看暴力電玩和動漫會導致一個人變暴力」,兩者看似有些許關連性,實際卻荒謬至極,假設這個「神邏輯」真能成立,則為國爭光、專長射擊電玩的電競國手豈不都視同黑道或恐怖分子?或者,為何看暴力打鬥電影(比如《玩命關頭》系列)就不會有人覺得觀賞完後就會讓人有暴力傾向,但看相關議題的動漫卻要因此無端受人不合理的責怪呢?

至於館長所謂Cosplay是「物化動漫」之說,更令人噴飯。動漫本來就是創作者產生的作品,既然其本就是「物」,何須「物化」?而Cosplay將虛擬的動漫角色具現化,呈現視覺藝術的美感,對於發展文創更是一大利基。

挺柯立場鮮明的館長之仇女言論,先前公審在七一六遊行中舉牌反對柯文哲歧視言論的女性,如今以性羞辱言詞攻擊女立委的個人愛好,反映出「什麼樣的政客就有什麼樣的支持者」之柯氏特色,從柯文哲罄竹難書的歧視女性發言,到民眾黨活動最近被桃園空服員職業工會批評是「全黨集體性騷擾」,正是「柯沙豬」的父權經典。

不只Cosplay,一個人只要做好本份,誰有權去貶損他的個人興趣呢?

(作者是陽明交通大學碩士生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