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社論》要為中國而戰?

日、韓、澳、紐領袖也出席的北約峰會公報指稱,中國以公開的野心和強制性政策挑戰北約的利益、安全和價值觀,並抨擊中俄伙伴關係。從習近平獲得禮遇與訂單,主張歐洲扮演「第三大強權」的馬克宏,反對北約在日本設置「東京聯絡辦事處」,但北約秘書長史托騰柏格會後仍強調:中國正在迅速擴張核武,應該警惕中國挺俄及威脅台海安全。他說:中俄的行動已經迫使北約和亞太更為接近。遠自北約,近至日韓,國際的關切回答了,造成台海、南海、東海兵凶戰危者,並非藍白紅指控的小英政府。

一年多來,普廷入侵烏克蘭陷入泥淖,對全球造成蝴蝶效應。即將卸任的美國國防部政策次長卡爾稱,所謂的武統台灣,北京若研判國際社會反應將趨近於烏克蘭而非香港模式,那麼中國受到嚇阻的可能性將會提高。諷刺的是,台灣有人鼓吹的主張,卻會讓台灣自我香港化。九二共識,反對台獨,兩岸一家親,同屬一中框架,為了「委屈的和平」,甘願充當中國的扈從。這些主張,簡單說就是香港模式。若那些承認從屬中國者,透過民主選舉而執政,終場便是「愛國者治台」,關起門來打狗,國際愛莫能助。屆時,台灣若乖乖聽話,北京便恩賜「委屈的和平」。哪天,台灣抗爭要求權利,立刻改為「專政的和平」,國安法伺候,異議份子趕盡殺絕。香港二度回歸、內地化,為那些人的主張預示了結局。

中國覬覦台灣主權由來已久,二戰結束之後國共兩黨的對台論述,共同點在於都主張「台灣屬於中國」。不同的是,國民黨內戰失敗來台,以台澎金馬為法統根據,重點是「台灣屬於中華民國」。二○○○,二○○四,國民黨在野後外結共產黨,引狼入室遏阻台灣國家正常化,以免「中國」國民黨在這塊土地被連根拔起。而在台灣獨立現狀長期化、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號召的雙重作用下,國民黨人不惜「被統」的情緒也在強化中。

中國共產黨的對台論述則是:PRC取代ROC已經享有和行使包括台灣在內的全中國的主權,台灣絕對不能以中華民國名義自為一國。隨著經濟快速成長、軍力大幅提升,中國挑戰美國霸權、修正國際規則的野心也越來越大。習近平說的,「太平洋足夠大,容得下中美兩國」,潛台詞則是「東升西降」,美國應該讓開了。而中國追求全球霸權地位,首需將美國的影響力逐出西太平洋,為此,第一島鏈成為必爭之地,而台灣正是控制這條島鏈的關鍵。從這樣的戰略思維來看,擴大台灣屬於中國的國際承認,配合侵略台灣的武裝準備,中國意在合法化且著手圈劃強國夢的勢力範圍。民主世界紛紛對中國去風險,對台灣的支持急速拉高,動因及動力即來自這裡。與此同時,三年封控,美國帶頭卡脖子,中國國力衰落已從經濟開始見其端倪。

地緣政治正在起變化,中國意識到這是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」(其實是由盛而衰的拐點)。但,台灣的親中政商人士,卻極力遮蔽台灣人民的視野,只看兩岸局部、不看世界全局。他們經常本末顛倒說:北京的敵意不是針對台灣人民,而是針對民進黨挑釁言行。他們以「委屈的和平」及「和平的紅利」催眠聽眾,一副接受北京政治條件,台海從此無戰爭,台灣也不致成為中美衝突的戰場。那些人從不告訴兩千三百萬人,台灣是中國挑戰美國霸權的起點。一旦淪為中國禁臠,更不要說萬一「被統」,台灣將成中國控制第一島鏈,進而把美軍逼退至第二島鏈、太平洋中線的軍事前進基地。於是, 台灣人民將被推向前線,一如韓戰時國民黨降共部隊充當砲灰。高喊所謂「票投民進黨,青年上戰場」者,不啻令台灣青年變成中國對外征伐的炮灰!

本月初,華爾街日報曾報導,台灣從烏俄戰爭得到不同啟示,一是堅定抗敵,二是避免激怒北京,兩種看法將牽動二○二四總統大選。而在台灣現場,很容易察覺,主張避免激怒北京者,十分像是習近平的協力者。他們對自己的角色了然於胸,故而慣用國台辦的歪理和措辭,誘導不知情者走上統一路徑圖。從他們的「疑美論」、「反美論」來看,他們應該不至於渾然不知,自己的主張可能導致台灣淪為中國攻擊美國的彈藥庫!「要和平,不要戰爭」,按照呼口號者的邏輯走下去,終點就充滿這種血腥味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