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社論》積極爭取正常而有尊嚴參與APEC

從一九九一年參加亞太經濟合作會議(APEC)以來,台灣總統都無以親自出席每年的領袖非正式會議。今年APEC領袖峰會回到一九九三年首次舉行的美國,各方關注這個二十一成員國的國際經濟組織,能否揚棄三十年來不平等對待台灣的「慣例」,讓我國正常而有尊嚴地參與。

美國眾議院古登(Lance Gooden)等二十一位議員,三週前致函國務卿布林肯,呼籲拜登總統邀請台灣蔡英文總統,出席十一月在舊金山舉行的APEC領袖峰會。就此,美國國務院APEC資深官員莫瑞(Matt Murray)四日向國務院「外籍記者俱樂部」(FPC)表示,美國還未做出最終決定。另外,前外交官、現任美國智庫CSIS「未來亞洲計畫」主任的譚慎格(John J. Tkacik)週日在本報「星期專論」指出:對美國人來說,邀請一位「有意義的」台灣領袖參加APEC舊金山峰會,不僅是禮貌,也是法律!

回顧APEC領袖峰會三十年來,我國從首次西雅圖年會李登輝總統未能出席,指派經建會主委蕭萬長代表,其後歷任總統,都只能委由代表出席,人選包括諾貝爾獎得主、企業家、政府首長及政治人物。對我國來說,總統不能與各國領袖當面互動,有礙高層對話,是極不公平的公然歧視。就APEC而言,一九八九年成立的宗旨,強調開放對話及平等尊重各成員意見,提供論壇平台,透過非約束性的承諾與自願原則,促進貿易、投資及經濟成長;這一非政治而平等的精神,因歧視我國而自打嘴巴,自損立場。

我國長期見拒於APEC領袖峰會,阻力來自共產中國,加上主辦國不願得罪它,以致姑息養奸,成為霸凌台灣、自毀成立宗旨的幫凶。中國與我國都在一九九一年加入,並非創始成員,卻於阻撓我國參與領袖峰會一事,長年一手遮天,不但封殺台灣總統出席,只要看不順眼的人選,即使只是總統代表,也一概阻擋:時任立法院長王金平、卸任副總統李元簇、被指參與制訂「兩國論」和「一邊一國」的行政院副院長蔡英文,都因中國反對、主辦國忌憚而未能與會。

正因如此,有關我國元首出席峰會一事,一直存有爭議。如今,時代在變,且世變日亟,有如烏俄戰爭打破歐洲國家永久和平及「歷史終結」美夢,習近平野心崛起促成美國朝野及民間對共產中國強烈惡感,今年做為APEC東道的美國,公平對待台灣,不再讓中國於APEC為所欲為的呼聲,因而此起彼落。

古登不僅與眾議員們聯名致函布林肯,上月二十一日還在《華爾街日報》撰文闡述主張。在「蔡英文總統應在APEC」的信函及文章中,議員們開門見山,指拜登政府有「一世代以來的機會」,邀請蔡英文與會,向全球發出清楚訊息:美國不讓習近平霸凌亞洲閃亮的民主燈塔。他們強調,台灣與美國享有共同價值觀,是美國經濟與安全不可或缺的夥伴,近年通過的《台灣旅行法》等法律,鼓勵包括總統等高層官員互訪,蔡英文參加APEC領袖峰會符合這一政策。相形之下,受中國指令排斥台灣完全參與APEC,發出錯誤訊息,違反美國支持自由台灣並拒絕中國挑釁式「一中」的政策。

長期關心台灣並時有讜論的譚慎格也說得明白,美國近年通過的跨黨派法律,支持台灣「有意義參與」國際組織,成為「不需要國家地位」組織的正式成員,APEC適用。台灣今年與會,不應比其他成員受到較多限制;由誰代表台灣,習近平也不該享有否決權。同時,美國國務院的莫瑞向新聞界表示,美方明確希望台灣以「平等成員」、正式成員的地位,持續參與APEC,洞悉中國在其間的阻撓,正瞭解台灣有無因此減少對APEC參與或遭受限制。新聞媒體因此推斷,美方並未排除邀請蔡英文出席的可能性。

從而,拜登政府現今面臨的考驗,是在中國必然反對的情況,以美國法律為先,用行動表明與外國展開雙邊關係,無需經由中國許可,進而扭轉美國及APEC過去三十年的姑息立場,讓台灣平等而正常參與這一經貿盛會。誠然,中國不免有所反應,但在其經濟已走下坡而今不如昔,內外橫逆紛至之際,就此事無理取鬧,縱使習近平因而拒絕參加領袖峰會,也要明顯付出代價而損及自身利益。

無論如何,曾為美國參議院外交委員會長期成員,當年並參與《台灣關係法》立法的拜登總統,熟知台灣長年在APEC遭到中國打壓,的確有「世代」良機而設法扭轉。同樣重要的,距APEC年會還有六個月,我國也應積極爭取,不「矮人一截」,堂皇由總統出席今年領袖峰會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