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新聞線上》好好談談能源政策

記者陳杉榮

美國「中國軍力報告」指出,中共未來對台作戰,海空封鎖、有限度武力行動、飛彈空襲、以及全面入侵,是四大可能軍事行動。觀察去年八月中共報復時任美國眾議長裴洛西訪台發動「聯合軍事行動實戰化演訓」,以及四月初報復美國眾議長麥卡錫會晤蔡英文總統發動「聯合利劍演習」,模擬封鎖台灣海空域,是中共實戰演訓重點,台灣的「能源供應鏈」是否輕易為中共阻斷?國家的能源政策為何?兩黨都要說清楚。

台灣本身礦藏有限,能源大抵仰賴進口,兩蔣時期發展核能,台灣一度是核能大國,但反核運動在台灣方興未艾,經過數十年的踐履,核能不再單純是蓋與不蓋的「科學問題」,而是要或不要的「哲學議題」,民進黨執政定調「二○二五非核家園」,並逐步落實。台灣現有四個核能電廠,核四廠在二○一四年馬英九政府決定封存,連運作發電的機會都沒有。核一廠兩座機組在二○一八、二○一九年先後除役,核二廠兩座機組也在二○二一和二○二三年三月先後除役。核三廠將在二○二五年完全除役。

台灣一度是核能大國,但反核運動在台灣方興未艾,經過數十年的踐履,核能不再單純是蓋與不蓋的「科學問題」,而是要或不要的「哲學議題」。(本報資料照)

少了核能發電,火力水力和綠能發電是否足夠充裕,也為國人關注。反核人士堅持台灣要落實非核家園,擁核人士則力主重啟核四,核二核三廠延役,避免出現缺電,衝擊人民生活。二○二一年擁核人士還發動「重啟核四」公投,遭到人民投票否決。雖然公投失利,但擁核派相當堅持,醞釀期限後重新提案,並主張二○二四要投給支持核電政策的總統候選人。

由於中共侵略台灣野心不止,動輒機艦繞台軍演脅迫,台灣天然氣安全存量只有十至十五天,西岸的火力發電廠又在中共火力射程之內,進口天然氣需要大量船運,「供應鏈」是否輕易遭中共封鎖阻斷,成為要命又嚴肅的問題。近年政府大力發展風力等綠能發電,猶未完全成熟,站在能源安全的角度,核能又成為重要議題。

二○二五非核家園,是民進黨的能源政策,是否都無轉圜餘地,面對戰爭風險,國家的能源政策是什麼?民進黨和賴清德要說清楚。侯友宜動輒說「沒有核安就沒有核電」,他曾和國民黨中央唱反調,反對重啟核四公投。過去朱立倫擔任新北市長時,反對核四,但朱擔任國民黨主席時,卻是支持重啟核四。換了位置是可以換腦袋的,想要選總統的侯友宜,為了爭取擁核選票,面對核電政策他會不會來個「華麗轉身」?更需要他說清楚講明白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