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中國變豬肉,各國開價?

◎ 蕭嘉弘

八十一年邦交之誼的宏都拉斯與台斷交,相關交涉過程,包括喊價信函也曝光:以該國需要蓋醫院和水壩為由,獅子大開口,不斷向我國索取更高金額,若有不從,則以斷交作為代價,轉向中國、承認中國。

數十年來,中華民國以金錢買外交承認,早已是世界公開的秘密,國內政黨輪替後,依舊如此。「中國」兩字如傳統市場豬肉,淪為許多國家喊價的物品,兩岸誰錢出的多,就承認你是中國。沒得到的很懊惱,但換來的豬肉有賞味期限,只是掛著好看,時間一久,兩岸再爭,還是要還,暗地開啟下一輪的競標,攤販很高興,看的錢會給比較多,就再把「中國」二字豬肉交給誰。

蔡政府終於擺脫舊有前朝遺留的醬缸思維,不會再龜笑鱉無尾,鼓勵世界各國同時承認台灣和中國,突破盲腸,將球丟回給各國去自主決定。

世界只有極少數落後,共產主義思維的國家,明文承認「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」,包括美日在內的絕大多數國家,以及二○○七年秘書長潘基文致歉的聯合國,都確認不提任何「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」的說法和擴大解釋,那麼承認中國的各國有何理由,不承認已有各類交流,互動,世界知名度和辨識度都不斷向上提升的台灣?有著東亞病夫體質、引發世界武肺疫情,造成比二戰更多死傷的中國,絕不能代表自由民主國度、真實存在的台灣。這次外交部跨出一大步,「雙重承認」樂見各國和台灣建交,符合世界地球村潮流。

美國在此事件後,罕見大動作表示,強烈鼓勵所有國家與台灣擴大往來,顯見情勢仍有利我國,有了好的開始,衷心期待後續啟更多化學效應。遞上願與不同國家建交的橄欖枝,擺脫喊價中國過往。方向對了,值得全民一起按讚!

(作者是大學兼任講師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