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軍官與手機 軍事養成教育的一些思考

◎ 朱文章

今年元旦俄烏戰場,俄國士兵使用手機與家人通話,被烏軍擷取定位,迅速襲擊,造成俄軍上百人死亡,宛如孫子兵法「千里殺將」畫面。

科技快速發展與網路普及,已使得軍事內涵與外顯丕變。以往軍官權威部分來自機密資訊的壟斷,造就調度指揮空間。但新科技衝擊老將的戰爭智慧,以及賴以遂行任務的權威,軍事教育系統也因此面臨諸多挑戰。

例如當前公共訊息的傳播,相當大程度已被Facebook、twitter和Line等社群媒體取代。日前沸沸揚揚的國軍軍官情侶營區自拍性愛影片,遭人惡意外流風波,他們第一時間的補救措施,是請託軍校同學幫忙抓緝兇手,某個程度可見在年輕軍官眼中,軍校養成教育的同窗情誼,在網路時代恐怕比公部門可信。

雖然軍官性愛自拍影片後遺症,不若俄兵手機洩密嚴重,但值此共軍機艦不時騷擾我海峽中線或防空識別區,以及美中對抗結構化的國際新局中,一顆軍用間諜高空氣球,不但衝擊美中關係,也幾乎同步造成國內朝野政黨對峙,可以預見網路倍速時代帶來諸多面向的衝擊,軍人也將難以置身事外。

隨著早年與共軍作戰的老一輩軍人凋零,一九八七年以降台灣追求民主化的過程,軍事教育得以脫離政治,相對專業化。復以中國大陸對台軍事威脅顯而易見,原本有利凝結民心,提升軍人地位,但國內民意對因應兩岸緊張情勢認知,卻有「和」、「戰」截然不同的看法,其中就有頗多值得思考之處。

軍人根據憲法,應政治中立,接受經由全民選舉產生的總統(三軍統帥)指揮。當前台灣面對的國際局勢與共軍威脅,已無前線後方之分,全球政經、社會的變遷,更讓戰略位置重要的台灣,和全世界綁在一起。如何在相對封閉的軍校教育環境中,淬鍊出有國際視野的現代軍人,除了軍事作戰能力,更要理解包括網路攻擊、認知作戰等第五代戰爭的特性,讓這些人才得以有效執行任務,已成軍官養成教育的重要課題。如何解決這個挑戰,在陸軍官校即將迎接二○二四百年校慶前夕,值得各界深思。至於教導部屬慎用手機以防軍機外洩、檢點行為以避免軍譽受損,只是其中一二小例而已。

(作者為陸軍官校教師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