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從壺鈴談國軍基本體能多元訓項

◎ 呂文明

日前十二月份第三週國防部例行記者會,由陸軍步兵訓練指揮部運動科學推廣中心主任蕭嘉銘上校揭櫫「國軍基本體能多元訓項說明」,除原有的三項基本體能鑑測外,增加多元項目,推測是讓官兵在揮汗之餘能有置身健身房的夢幻。當然啦,老舊僵化項目枯燥,新動作則兼顧運動科學,經過專家團隊的縝密評估,推出後想必會受年輕人青睞,連健身房最夯的「壺鈴」都入列,讓筆者遺憾上校屆退七年沒搭上這班車。

「軍以戰為主,戰以勝為先」《孫子兵法》〈軍形篇〉提及「勝兵先勝,而後求戰;敗兵先戰,而後求勝」。指的就是打勝仗的部隊,在戰前就必須具備各項戰勝的條件,官兵「搞健康、戰力強」就是各級幹部執行任務的先決條件;基本體能的良窳,是奠基其他訓練的基石,例如馳援作戰、耗體力的機械或武器操作、艱苦機艙維修等。

《曾胡治兵語錄》第一章〈將材〉帶兵之人,第一要才堪治民…第四要耐受辛苦。筆者著眼「耐受辛苦」,新鑑測乃參據美軍及國內體育署、警政署等單位體能訓測項目與標準,除維持俯地挺身、仰臥起坐、三千公尺跑步等項目,另增加平板撐體、漸進式折返跑、壺鈴平舉及仰臥捲腹、坐姿體前彎、抓背等六個項目,計四類十三項,洋洋灑灑華麗登場。筆者曾戎裝三十年,野人獻曝:

一、軍中箴言「跟我來」,就是帶兵奮勇赴戰場的精神;應擬定「幹部」鑑測標準(雖有年齡區隔,但替代方案過多),且從嚴從難,別搞替代方案呼嚨合格,以免部屬「心鄙視口不言」。

二、增加運動前、後的暖身、拉筋概念或課程,讓正確的保養防護常識,深植官兵日常。

三、強化腿部訓練,拈用「深蹲」及「負重」訓練。國軍赴戰場或演訓豈可能穿「運動服」殺敵?真實演訓與操練均穿著偌重的軍裝,例如消防員執行任務,有誰穿運動服嗎?當然穿重達二十餘公斤的消防服及揹負器材啊!此點淺顯易懂,不再贅述。

(作者為前憲兵特勤隊輔導長、憲兵備役上校,台北市民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