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﹙青年時評﹚藍營政客對張忠謀的羞辱大可不必

◎ 林子堯

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因為APEC峰會私下對習近平提到二十大情形,遭到藍營政客群起圍攻,重批不適任。然而,以張忠謀的國際聲望、台積電的全球地位,習近平都要敬重三分。相反的,藍營去電致賀二十大,習近平根本看不上眼。藍營傷人自傷猶不自知,非常可笑!

蔡英文政府自二○一六年以來,先後任命宋楚瑜、張忠謀為APEC領袖代表,前後的意義大不相同。宋楚瑜當時掛有總統府資政的身分,出任APEC代表去和習近平見面,具有政治意涵。宋楚瑜當年也曾私下告訴習近平橘子沒有變綠,但這話是家常閒聊,當年並未遭責難,顯示各界皆知這無關政府立場,宋楚瑜如此,張忠謀更當如是。

張忠謀在美國工作多年,創辦台積電的過程,也強調必須用英語思考、發言,因此台積電得以快速茁壯為國際大企業。張忠謀對APEC會議發言稿也強調,必須以英語稿為準。因此,張忠謀對於習近平的恭賀本身,若從英語的思考邏輯來看,只是一句中性、不帶有價值評判的禮貌性用語。張忠謀目前也沒有任何政府職務,發言當然也不涉政治意涵。

若藍營政客要將張忠謀立場,曲解為對習近平的恭維,應該去看看十月九日美國哥倫比亞廣播公司(CBS)節目「六十分鐘」(60 Minutes)的內容。當時張忠謀就曾警告,若習近平不以經濟福祉為念,對台動武,不只是摧毀台積電,而是一切都會毀滅。藍營諸多政客,對於中共威脅動武的批評,恐還遠不及張忠謀的上述發言。

藍營的問題本質在於錯亂角色定位。政黨應為國家安全負責、保護人民生命財產、讓企業無憂,這才是根本。去向獨裁政黨「公開道賀」,這不是客套,而是政治表態。藍營政客不能要蹭台積電之功時,就拿出孫運璿、李國鼎邀功,卻只因張忠謀參加APEC就加以羞辱。台積電被尊為護國神山,是張忠謀的貢獻,藍營政客應當心懷感激,不要再為台灣添亂!

(作者為台灣大學國發所兩岸組碩士,高雄市民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