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嚴防加密貨幣帶來的貪腐與欺詐成本

◎ 曹耀鈞

全球第二大的加密貨幣交易所FTX,上週在美國聲請破產保護,讓全球百萬投資人放在FTX上的所有虛擬貨幣,一夕之間化為烏有。FTX在金融圈,從時髦投資的代名詞,變成人們聞之色變的可憐蟲。要特別注意的是加密貨幣的不透明特性,造成加密貨幣交易所人謀不臧的欺詐成本,正是其隱藏的巨大風險。

本質上,加密貨幣是為了擺脫傳統銀行的中心化風險,從而可減少監管與交易成本,希望達到更安全(去中心化)與更少成本(無實體,零監管)的目的。但上述的FTX的投資者,卻將監管控制權完全交給了FTX這個民間交易所,等於脫離政府安全管制,任由民間機構可存取投資人資產的權力,豈不荒謬至極!

坦白說,加密貨幣系統的出現,確實也是金融服務領域的創新,但是因其高波動性,在社群媒體上引發投資風潮,從而一些純粹詐欺性的投資平台也很猖獗,受騙者不在少數。不僅如此,加密貨幣的鼓吹者,經常淡化該技術對投資人和社會的風險,而只強調脫離監管及去中心化的優點。尤其忽視在政府與銀行監管下,人們的資金受到保護的寶貴作用。再說,對加密貨幣能創造社會進步也常被誇大,因為加密技術也許能減少傳統銀行的交易成本,但也大幅提高投資者/存款人的被詐的可能。

另外,加密貨幣也製造新的組織犯罪洗錢和恐怖主義融資風險。不過,從最新的國際研究顯示,借助正確的工具、能力和合作,基於區塊鏈的技術的獨特特性,並不因加密貨幣就能成功逃避調查。因為調查人員可以利用基於區塊鏈技術的獨特特性來追踪資金。不僅可以識別騙子和駭客,還可以識別組織犯罪集團和洗錢網絡。

(作者是中華公共事務管理學會特聘研究員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