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改變政治好無聊的兩個行動

◎ 王時思

這次的全台村里長平均同額競選率已經達到三十九%,新北市甚至超過五成。這樣僵固的結構,不容易創新,可以想見接下來的四年,地方政治不會有太多改變的機會,既有的綁樁利益分配版圖大概也不致被更動,讓人沮喪。有沒有什麼契機可以攪動這種現況?答案恐怕只有同意十八歲公民權的修憲。

顏值村里長突破政治好無聊:這次村里長選舉好不容易在媒體博得的一點關注的主要話題是「顏值里長」。與其批評顏值太膚淺,不如思考其實顏值未嘗不是突破年輕人覺得政治無聊的好方法(反正討論學歷和論文也沒有讓政治更有趣),如果擔任村里長,當下即坐擁數千至數萬名粉絲,和里民溝通更平易近人,更可以朝向網紅邁進。再說無論是youtuber還是直播主、帶貨王、知性podcast……運用現代社群工具溝通的能力,是新世代的基因,如果運用在村里長工作,既事半功倍也更效率加倍。

數位溝通突破假訊息:對新世代人類來說,數位溝通可能比面對面溝通更容易,剛好彌補社區長輩們的數位落差。無論是建立LINE群組,還是社區元宇宙社團頁,甚至乾脆開團購,運用新世代數位力重建村里關係,用關懷、協助與正確資訊,把長輩從假訊息和詐騙電話中解救出來,重建社區連結、創造社區認同,誰說這不可以是新世代的村里風景?

人際關係累積人脈:原本村里長就是地方頭人的角色轉換而來,講究的是人際關係。對於初入社會的青年來說,如果從村里長作為起手式,現成的村里民就是培養人際關係的起步,無論是對溝通技巧的養成,還是人脈資源的建立,村里長怎麼看都是個職涯好機會!

包山包海業務訓練創業力:大家對村里長工作卻步的原因,主要是不分上下班,工作內容又繁瑣,從巷口違停到新建公共工程都要面對。但仔細想想,哪一個工作能提供這樣全面性整合解決問題的機會?哪個公司會在新手上陣時就交給你這樣完整又有執行空間的任務?從分析問題、提出企劃、找尋解方,到落實執行,經過村里長工作的洗禮,恐怕比寫碩博論文還有用,根本是職涯大補帖,創業者的最佳訓練場,甚至能讓你成為最適任的老闆!

所以別管論文和學歷了,這次選舉的兩項行動目標:

一、支持那些獨立參選、提出創新政策的獨立村里長候選人!

二、務必要投下那張支持十八歲公民權同意修憲複決的一票!

(作者為實現會社公司總監,前台南市副市長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