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這位特權上班族的呼攏

◎ 魯伯非

高虹安在資策會引起許多爭議,其實只要用一般上班族所了解的公司規範來看,就可以了解。

首先高虹安說她的博士論文是抄她自己在資策會的專案研究,所以沒有抄襲問題。而且她在資策會的專案研究論文只有六頁,她的博士論文多達一一三頁。這種說法就像一個編劇拿漫威影業薪水寫了復仇者聯盟劇本。這個編劇沒有經過漫威授權,以自己的名義偷偷在外面出版了頁數多很多的小說「復仇者大集結」,內容完全引用她在漫威寫的劇本,而且不說明出處!你覺得漫威會因為這個編劇當初有主導劇本創作、她偷偷出版的小說頁數比原來的劇本多很多,就不會告這個編劇侵權嗎?

其次高虹安沒有正式報備就到科智兼職,辯稱沒拿酬勞,科智股票是自己花錢買的。就算高虹安說的是真的,大家只要想想上班族在公司上班,拿公司薪水,沒跟公司正式報備就到外面公司兼職、買股票;或是自己在外創業沒拿薪水,買創業公司的股票(甚至藉由內部資訊炒股),這種行為也嚴重違反公司規範吧?這也就是為什麼其他幫科智創業的資策會員工,都辭掉原來資策會的工作,不拿資策會薪水,專心到科智上班,避免利益衝突!

巴菲特說道德絕對比能力重要;看看高虹安寄生資策會各種鑽漏洞、圖利自己的行徑,以及和財團的關係,選民應該好好想想她當新竹市長,新竹市會變成怎樣!

(作者為作家,著有《你一直被呼攏的事》)

高虹安·資策會·鴻海

◎ 張國財

一個私人企業財團或民間機構,容許其屬下員工留職留薪、長年進修學位,旁人無置喙餘地。不過,同樣的情況若是發生在公家機構,因為牽涉到納稅人的公帑,就不可同日而語。

高虹安在資策會任職期間,一方面留職留薪,一方面六年內出差五百七十四天、到美國辛辛那提大學攻讀博士,一開始的說法是:資策會只是個民間機構!殊不知,資策會的負責人,有親赴立法院備詢之義務,光這一點,就已排除資策會是純私人民間機構的混淆說法!

那麼究竟是當時的資策會主管全被矇在鼓裡,還是為了培育人才、製造特例、包庇屬下?應該究責到底。

有時任資策會執行長的吳瑞北出面,以張忠謀為例稱「沒兼職那來護國神山」,替高虹安另外涉及的兼職圓場,卻未對留職留薪、攻讀博士是否違法有所釐清。巧的是,這位吳執行長在二○一七年五月出版《一枝草一點露 再見了,資策會」》一書,幫忙寫推薦文的二人,其一赫然是涉嫌以複製、貼上之研究報告,從農委會拿走五千七百三十六萬的張善政!張善政、吳瑞北、高虹安,跟資策會的人事脈絡,隱約有一條線!?

而高虹安在辛辛那提大學攻讀博士學位時,指導教授名喚李傑。這位辛辛那提大學的講座教授,加入鴻海一年多之後,於二○一九年七月一日接任鴻海副董事長一職。

當初,郭台銘面試高虹安,正是李傑牽的線。然後,二○一八年四月二十一日,尚在資策會任職的高虹安,已私下與鴻海簽下聘用通知;四月二十七日,高虹安論文通過;五月十五日,高虹安從資策會離職;五月十六日,高虹安「無縫接軌」就任鴻海大數據辦公室主任,從此成為郭台銘的愛將,並透過郭台銘推薦,被民眾黨納入二○二○年不分區立委。郭台銘、李傑、高虹安,跟鴻海的人事脈絡, 昭昭明矣!

(作者為新竹教育大學退休副教授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