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兒童醫療困境,孰令致之?

◎ 林應然

自由時報九月廿六日新聞寫著「兒醫不足,衛福部長:十年後重症恐須出國治療」、「武肺疫情燒出兒童醫療網脆弱大洞」!擔憂十年後越來越多兒童得了重症還得出國求診,因為「國內已無醫師會治療,也無老醫師會教」。看了實在很感動,新任部長竟然誠實說出台灣兒童醫療的困境,但問題是,孰令致之?

台灣整個醫療體系,特別是健保給付制度,對兒科的醫療付出非常不友善,試問一下,全台小兒科醫療部門哪一家有盈餘?今天若非醫院評鑑的要求必須有小兒科存在,否則在經營獲利考量下,可能都會被裁撤,我所知道的每一位兒童醫院院長或小兒部主任,都被上層關切為何都在虧本沒有營利,其中有幾位曾告知我,他只能跟上層求情說,把兒科當慈善事業看待,否則實在無法交代。

我舉個兒科的實例給大家評評理,一位五歲兒童到院所接受預防接種,一進門開始恐慌,打死不坐下,一直哭喊「我不要!我不要!」衝出大門,強迫抓回,抵死不從,哭天喊地,父母說要先溝通再打針,無奈費盡心機苦勸不聽,醫師護士說要盡快執行,無奈抱胸壓肢抓不住,最後全體現場醫療人員一人抱頭,兩人抓手抓腳,另一人趕快準備針具,在迅雷不及掩耳下,迅速打下一針,正當眾人鬆綁這名驚恐的兒童後,他卻回踢一腳,正中醫師下懷,醫師痛徹心扉,顧及顏面,無法回手,忍著痛在電腦上鍵入申報一百元疫苗接種費用。同樣時間,另一個醫療院所已經打了廿多個大人,每人也申報一百元。

我還知道,曾有同業因為幼童反抗意外踢掉針具,結果醫師必須寫「悔過書」,載明經過以及為何毀損疫苗?如何改過,以免重複發生?有些並被要求賠償。諸如此類的事持續發生,也一直沒改善,兒科醫療人員花費數十倍的人力心力,政府只在某些醫療處置多給予數十%的給付,或是比照大人給付,這樣教兒童醫療資源如何充足?衛福部長點出問題,卻未給解方,自有健保以來,兒科數十年每下愈況,孰令致之?能不怪健保制度嗎?

(作者是中華民國基層醫療協會理事長、兒科醫學會副理事長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