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推動數位中介服務法 不能因噎廢食

◎ 魏思源

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(NCC)日前推出「數位中介服務法」草案,並接連舉辦三場公開說明會,結果遭到輿論一片撻伐,然而外界憂心這部大法,不但管不到跨國的科技巨頭,反而會逼死正在蓬勃發展的台灣數位產業的生機。最後在行政院出面喊停下,才緊急剎車。

個人一向認為,網路的無政府現象是不正常的,特別是現在有為數不少的網路新聞媒體為了維繫媒體接觸或點閱率,在新聞版面中散布污衊或威脅等人身攻擊的言論、圖文等惡風,成為助長網路霸凌者的幫凶,也有假訊息潛伏在言論市場與網路耳語,伺機操弄輿論的風向,像是看不見的敵人,危害社會安定。

誠然人人都有表達意見的自由,享有言論自由的權利,但我們應該知道,言論自由不保障虛構的事實,同時我們更必須要建立一個正確的觀念:管制所謂「不實輿論」的目的,在於維護國家社會及大眾的權益,而非某些大企業的權益。

事實上,就連講究民主自由的美國,其網路依然是受到高度管制的,這種管制是透過具有法律約束力的一套複雜的私下調解機制運作的,而其他國家如英、德、法,也持續針對有害或仇恨言論等內容推動立法,難道我們因為害怕招致危害言論自由、思想審查等疑慮或反對聲浪,就不推動不法言論等規範,監督跨國數位平台嗎?

(作者從事資訊業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