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社論》所謂的「戀殖心態」

伊莉莎白二世時代告終,港人紛赴英國駐港領事館悼念獻花,此舉被「愛國者」批評為「戀殖心態」。「以民族主義殺人」,向來是中共權力集團的絕招。移居英國的香港歷史學者楊穎宇指出:所謂的「戀殖心態」,其實更大程度上,是一種新舊對比之下產生的情感,人們藉所謂的「戀殖」和悼念,表達對現實政治的不滿。

一九九七主權到手以來,北京對香港的一國兩制持續收縮。二○二○,利用全球疫情,火速制訂、實施香港國安法,短短兩年完成二次回歸。所謂的一國兩制,不但雙普選未實現便被沒收,民主黨派、自由媒體幾乎被趕盡殺絕。英國稱「中英聯合聲明」中對香港有承諾,中國則稱,一九八四簽署的這份聲明已是歷史文件,不再具任何現實意義,英國對香港已無主權、治權和監督權。北京,簡直像是新的殖民主,關起門來打狗,或者,關起門來當皇帝,國際不能說三道四,港人只能奉天承運、逆來順受,否則「暴警」加「白衣」隨時伺候。

說到所謂的「戀殖」指控,台灣也有類似體驗。日本統治台灣五十年,殖民體制當然不堪回首。不過,當年日本之於台灣,存有長期統治的心理,計畫以台灣作為南進基地,所以對台灣的資源有掠奪,但對台灣的現代化也有建設。一九四五,二戰終結,盟軍佔領日本,台灣是盟軍統帥命令蔣介石接受日軍投降的地區之一。然而,國民黨卻把軍事暫時接管當作台灣光復。當時,不少台灣人也對「回歸祖國」充滿幻想。不幸,二二八、白色恐怖,令台灣人看清外來政權的本色。反觀日本,戰後在美國扶助下,經濟復甦、走向民主,「日本製」成為台灣消費者的品質代表。二戰後,台日友好其實始自蔣氏政權,毛澤東也說侵略當然不好,但不能單看這壞的一面,另一面日本幫了中國大忙,假如日本不佔領大半個中國,中國人民不會覺醒起來。事過境遷,國共兩黨胸懷仇日心態,也把台灣人視為具有「戀殖心態」。

誠然,曾經被殖民的國家,歷史經驗不盡相同。台灣與韓國,對日本的感受,便大異其趣。一位年長港人表示:香港人非常愛戴英國女王,因為在她統治時,我們享有民主和自由。其實,英國統治香港時期,有自由、法治、行政效率、經濟繁榮,並沒有民主。一直到末代港督,彭定康才推動民主改革,可惜為時已晚,九七後也被北京歸零。更何況,中英談判主權移交,倫敦也沒有讓港人擁有發言權,於是港人陷入目前不由自主的困境。儘管如此,新舊對比,距離產生美感,北京今天對香港的殘暴,自然刺激了港人對倫敦的懷念。可以說,如果有所謂的「戀殖心態」,應該受到指責的不是懷舊者,而是那種以祖國之名行新殖民體制之實的政權。高喊民族主義的口號,寧可摧毀殖民時代造就香港的繁華,這就是中華人民共和國。

香港不是唯一的例子,新疆、西藏、蒙古都在「中共黨國」的新殖民體制之下。新疆再教育營,以及,揚言併吞台灣後要再教育,凸顯出這個紅色帝國的領土野心。凡是他想要的,就用「自古屬於中國」的政治修辭,當作「強詞奪土」的藉口。對十幾億人的數位極權統治,則刻劃出一幅中國實際上處於中共權力集團的「內部殖民」圖像。中共權力集團,信仰、價值與中國歷史傳統完全斷裂,這個集團是中國裡面的特權階級,它的內規也不同於施於一般百姓的法規。日前龐皮歐指出:中國共產黨不代表中國人民,中共是一黨專政的政治組織,是一個「舶來品」,且致力於與中國人民為敵的意識形態,確屬一針見血。

二月至今,普廷入侵烏克蘭,並垂涎過去的俄羅斯領土、現在的獨立國家。他的夢想是,恢復帝國的榮光。無獨有偶,習近平也正在追求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,這種民族復興想把中國各時期的帝國輪廓總合成極大化的版圖。習近平的強國夢,不只是把亞太都納入勢力範圍,而且透過一帶一路等經濟殖民路線圖,讓中國的殖民地遍布全球。布林肯稱,中國是唯一一個企圖重塑國際秩序的國家,也有越來越多的經濟、外交、軍事和技術力量來做到這一點。他也批評中共近年來在國內變得更加壓制,在國外變得更加侵略性。今天,許多跡象顯示,習近平正在重返毛澤東時代,但習對東升西降、中治西亂比毛更自信滿滿。於是,帝國/殖民主義的複合型挑戰,導致中國成為國際秩序最大的威脅,這是民主國家的世紀性共同課題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