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聯合國反貪腐公約國際審查 還能加分

◎ 曹耀鈞

因應「聯合國反貪腐公約」(UNCAC)第二次國家報告國際審查會議,行政院邀請José Ugaz等五位反貪腐的國際專家來台審查,並在九月二日提出重要的結論意見。難能可貴的是,台灣不是UNCAC締約國,但為了展現高度廉潔承諾,自願遵循UNCAC的嚴格規範,除國際審查委員會主席José Ugaz特別讚許台灣政府的努力外,其他委員更建議台灣的反腐良好經驗,應擴大與其他國家分享。種種的具體肯定,就是我政府主動參與國際事務,履行世界組織公民行為(OCB)的美麗成果。

不過,透過國際視野的客觀審視,我們應趁機找出本身看不見的盲點加速改善。其中犖犖大者,首先就是籲請立法院優先審議並通過「揭弊者保護法」的立法,筆者曾就此多次為文,強調其與反貪腐的成敗密切相關,這也是當前國際上最被強化的議題。

「揭弊者保護法」的立法與反貪腐的成敗密切相關,這也是當前國際上最被強化的議題。(圖:網路)

再者,就是通常被人忽略的「私部門的反貪腐」措施,因為一般人總以為政府部門的貪腐才是真貪腐,殊不知,上市上櫃公司已經資本大眾化,私部門的貪腐事件所牽連的民脂民膏,並不亞於公部門。所以,政府如何儘速修法,將私部門的賄賂定為刑事犯罪,實屬刻不容緩。因為國際研究已有諸多例證,光靠行政和經濟面等民事制裁,實不足以嚇阻私部門的代理人貪腐。必須刑事制裁,併採取中止、限制和解散法人等務實手段才能見效。

第三,行政院要儘快建立相關的查核機制,以揭開不透明的公司背後黑手,也就是說要能夠真正識別出每家公司的真正經營者,若發生貪腐情事,才能揪出真正的主事者。

第四,積極思考廢除國防採購中的「補償貿易(Offset)」規定,以確保國防採購的完整性,因為「補償貿易」的存在,造成供應商加價出售的弊大於利效果,大多數二十大工業國都已廢除相關做法,蔡總統是經貿專才出身,想必更是理解個中奧秘,此處就不贅言了。

當然,這次國際審查涵蓋層面廣泛,相當具有參考深度。只是事有輕重緩急,茲列舉上述四大要項供執政當局參考,若能積極改進,我國廉政水平必見明顯優化成效。

(作者為國際廉政評鑑專家/中華公共事務管理學會特聘研究員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相關新聞

編輯精選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