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數位轉型 陸軍該加把勁了

◎ 吳智遠

烏克蘭軍方一輛T-64BV坦克,在無人機導引和平板戰術系統輔助下,成功擊毀一輛十公里外的俄軍戰車,創下有史以來最遠的戰車擊殺紀錄,為先前英國挑戰者二式戰車所創紀錄的兩倍;儘管一共發射廿發砲彈才獲致這項成果,作法上或許不具實戰意義,但在現代化數位工具輔助下,傳統火炮可以打得更遠、更準,發揮更高戰力。

據報導,烏軍戰車所使用的「蕁麻(Kropyva)」系統,是一套智慧型地圖軟體,可用於火炮射擊規劃、計算與定位,與北約標準安全通訊系統相容,適用於從區域指揮到個別火炮的各個層級,並搭配無人機運用,自動接收資料及解算,各炮再依運算結果進行調整,即能對目標射擊,除了以戰車主砲實施間接打擊創下紀錄外,烏軍採用這套系統更重要的意義是,提升各式火砲的反應速度、射擊精度以及分散部署能力。

「蕁麻」系統由烏國志願組織「陸軍救星(Army SOS)」所開發,該團體是自二○一四年後,烏國民間所成立的眾多愛國團體之一,目前由近廿位志願者組成,以資通訊技術支援烏國軍方,除開發「蕁麻」系統外,並發展通訊截聽軟體及進行無人機設計。對照烏國陸軍在實戰中致力朝數位化發展,並與民間團體協作,我國軍地面部隊則長期忽視數位化的趨勢。

其實,國軍中對於數位轉型的倡議甚早,二○○五年陸軍步兵季刊二一五期的「迫擊砲射擊資訊化|射擊指揮與通連之研究」一文,便指步訓部於一九九八年即研發「射擊指揮自動化程式」,該文並以迫擊砲實彈驗證,證明射擊指揮系統資訊化可以提升射擊精度、縮減作業時間、減少人為誤差、提供系統運作便利;但即便起步甚早,且結果極為正面,但至今未能有類似系統在陸軍廣泛部署。

面對俄軍壓倒性的物力儲備,烏軍能夠於戰場上頂住俄軍攻勢,並於近期逐步轉守為攻,奠基於現代化數位工具的精準火炮運用,更有效掌握每一次射擊機會,成功對抗俄軍傳統大砲兵壓制戰法,亦功不可沒。國軍或應基於俄烏戰場經驗,加快整體數位轉型腳步,並可思考加強與民間協作。

(作者是生技研究人員及經理人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