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司法話題》幫亡妻罵錢莊:生兒沒屁眼挨告/二審改判無罪 拒當欺壓善良幫凶

表格

一審依公然侮辱罪 判拘

〔記者張瑞楨/台中報導〕台中市張姓男子的妻子,生前向一家資產管理公司(俗稱錢莊)借款四百萬元,簽下如未依約還款、房子要賤賣給債權人的不公平契約條款,張妻後來亡故,張男辦喪事時錢莊就來要債,張男咒罵「吸血、掛羊頭賣狗肉、生兒子會沒屁眼」挨告。台中地院依公然侮辱罪判張男拘役卅日,檢方認為量刑太輕而上訴,二審不但沒加重,反而認為錢莊放款年息恐達七十二.五%,是毫無人性的經濟剝奪,張男批評屬合理評價,司法不能淪為具有惡意者欺壓善良的幫凶,判張男無罪定讞。

被告沒上訴 檢上訴

判決書指出,張妻於二○一九年間陸續向資產公司借款四百萬元,因張妻罹患精神疾病,終日在藥物與酒精中度過,不久後過世。張男還沒辦完妻子的後事,錢莊就已上門來要債,雙方在超商談判,張男想了解亡妻借錢過程,業者林男不說,張男氣得責罵對方吸血、生兒子會沒屁眼等語,並將錄下的影像上傳網路,再下「吸血人!慎入」標題。

林男控告張男涉犯刑法妨害名譽罪章的公然侮辱罪,張男辯稱對事不對人,上傳網路是不希望有人受害。

台中地院一審認為,「吸血」等語屬貶低他人的謾罵,判張男拘役卅日,張未上訴,台中地檢署則上訴。

嚇!年息恐達七十二.五%

台中高分院二審認為,張妻簽下每月還款且極為苛刻的契約,年息卅六%,有遲延要再支付年息卅六.五%的遲延利息,實際負擔恐達七十二.五%;張妻房子市價一千三百萬至一千五百萬元,卻與錢莊簽訂未如期償還,就要低價(七百萬元)賣給錢莊的不公平條款,顯然對方是利用張妻精神欠佳、一時經濟惡劣,進行毫無人性的經濟剝奪。

二審:批評屬合理評價

二審合議庭指出,張男感受亡妻生前承受高度的償債壓力,此錢莊放款又有表裡不一、欺瞞等手段,與一般人「吸血」、「掛羊頭賣狗肉」的觀念文義相符,故張男屬合理評價,至於「沒屁眼」之語,縱使讓林男不快,也是林男作法可議招致,張男情有可原,不宜以刑罰相繩,否認將使司法淪為具有惡意的告訴人欺壓善良之手段,依此改判張男無罪確定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相關新聞

編輯精選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