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「非常律師禹英禑」幸福湯麵的營業秘密

◎ 曾勝珍

高倨Netflix排行榜第一名的「非常律師禹英禑」,第十四集提到老店「幸福麵店」面對另一家夫妻經營的簡餐店挖角其煮麵師傅,並採用原店的湯頭食譜,接著改名「幸運麵店」,加上善用媒體行銷成為網路名店後,吸走了幸福麵店的客源,使得幸福麵店不敵競爭,其後黯然退場。

其中提到營業秘密的保障,競業禁止與保密義務,如何在商業經營上運用營業秘密攻防。雖然影集中律師團們熱心提供法律協助,然而實際上一、判斷湯麵湯頭是否屬於可被保護的營業秘密,涉及食譜的配方與成分,需要專業的比對。

二、一般的餐飲行業,尤其是小麵店,老闆不會要求員工簽署競業禁止條款,加上對受雇人競業禁止必須配套代償措施。

三、保密義務更是見仁見智,因為要先確定有「秘密」存在,且權利人已盡合理努力保障其秘密性。

營業秘密的爭訟耗時,不如劇中的happy ending,然而,能在劇中有此橋段,讓筆者眼睛為之一亮,個人鑽研多年的營業秘密法,雖有不少著作問世,都不若此劇的影響性。筆者追劇之餘,亦樂見其成。

(作者為中國醫藥大學科技法律碩士學位學程專任教授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