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你是否被「選戰話題」操弄?

◎ 黃大益

年底九合一大選煙硝味甚囂塵上,從林智堅、柯志恩被指控學位論文涉及抄襲,到陳時中棄指揮中心不顧的「落跑說」,都是敵對陣營為選戰而使出的手段;若回到欲競選之職務的本質而言,這真的是首長或民代應具備的條件或局限嗎?

學歷高低、政務官的身分轉換、甚至是否擔任民代,成為競選行政首長的「標準」,這或許是社會長期對首長或民代的迷思罷了。破除這些迷思並當選,且獲得滿意度調查為五星首長的嘉義縣長翁章梁,或許就是好例子。野百合學運出身、歷經社會局長與農委會副主委等職務,成為翁章梁擔任縣長後的養分,雖然沒有民代經驗,施政成果依然獲得高民調支持。

中央政府亦是如此,現任總統蔡英文是台灣首位沒有地方首長經歷的總統,卻仍以歷史最高票連任。上述在在顯示,政治人物的自身能力,才是日後執政成敗的關鍵因素。

學歷高低、職務轉換、民代經歷等雖具選戰話題性,但充其量只是花絮;候選人唯有以能力與實際作為才能破除迷信,建立良性競爭的政治環境。

(作者為前桃園市政府青年諮詢委員,嘉義縣民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