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忠孝西路開放機車與柯文哲

◎ 陳昶日

數千輛機車昨天(九日)集體騎上忠孝西路台北車站前路段,突破機車禁行令。台北市政府交通局表態,開放機車通行是既定方向,如何開放則委外研究中,預計年底前會有定論。而按照市府公務部門說法:解除禁令牽涉六項評估因素,首要考慮的是公車班次。

依據台北市公共運輸處統計,台北市各主要路段,最多公車路線行駛是羅斯福路八十條路線,並列第二的是忠孝西路與中華路皆為五十九條;從班次數量來看,忠孝西路與中華路全日約有五千多班,與羅斯福路四千九百班相距不遠。無論從公車路線多寡或總班次數量來觀察,都沒有單獨挑出忠孝西路管制機車通行的正當性。北市交通局並以公車專用道為由,強調羅斯福路與中華路都有公車專用道,沒有公車專用道的忠孝西路無法相提並論。

忠孝西路機車禁令,的確與公車專用道息息相關。早在李登輝擔任官派台北市長時,台北車站前慢車道擠滿公車與計程車,機車穿梭快車道險象環生,遂將忠孝西路外側慢車道劃定為公車專用道,原本只有上下班時段,後又延長為全日,禁令持續至今長達四十多年。馬英九市長任內完工的忠孝西路公車專用道,位處內側快車道,恐造成行車動線更加混亂,閒置荒廢八年,下令拆除馬英九公車專用道並引以為政績的人正是柯文哲,如今卻成為市府主管官員懶政怠治的藉口。

公車班次或公車專用道其實都是替罪羔羊。主管機關動輒以台北車站前忠孝西路交通負荷飽和為搪塞理由,墨守公車總量管制成規,十餘年來沒有新增任何一條公車路線,而耗資近七千萬元打造行旅廣場交六公車站,啟用後只有區區不到十線公車停靠上下客,淪為鍍金的蚊子公車月台,問題核心在於公車路線檢討調整完全停擺!

柯文哲第一次競選台北市長時,「柯P新政」卅項政見中第十六項「公車路線大調整」主張重新規畫調整公車路線,今天回頭檢視,這張改革藍圖揭示了正確方向,按部就班整併優化公車路線,引導市民調整搭乘習慣,重新配置捷運與公車角色與比重,再配合公共自行車與共享機車等新運具,公車乃至於整體公共運輸可以呈現更合理嶄新面貌,忠孝西路交通解嚴也會有不同討論空間。可惜的是,蹉跎整整八年時間後,依然零進度,毫無成果。

不論忠孝西路是否開放機車通行,公車是無辜的,更是市政八年空轉的一面照妖鏡,柯文哲別拿公車當作擋箭牌!

(作者從事客運業,台北市民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