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重點不是長官 是警察同仁

◎ 曹耀鈞

警政署長陳家欽提前退休,引來內政部與警政署之間人事鬥爭的風風雨雨。其實以陳家欽警界鐵漢的形象,我建議他不宜再隨耳語起舞,以免傷害了行政院、內政部與警政署之間的信任關係,因為止謗莫若無語。

我對陳家欽署長最深刻的印象是在二○一九年,高雄發生了網路直播主糾紛,引發砸店、聚眾鬥毆、開槍等街頭暴力事件,他親自和行政院長蘇貞昌與內政部長徐國勇南下高雄,聯手出面統合中央與地方警力,有效壓制黑道囂張氣焰。在他任內,不論緝毒成效、打撃網路犯罪、提升科技偵查的努力,確實有目共睹。

有人舉陳家欽為警大四十五期,而新任的黃明昭為五十一期,來製造期別矛盾。但別忘了,陳家欽在二○一七年升任署長時,也是五年前的事,其實和現在的黃署長年齡相仿,外界見縫插針,實在不必要。

相對於高階警官的任命,世代交替或年齡的長幼,並不是應該關注的重點,而是就任者是否能夠成為基層前線警察同仁的有力肩膀!部屬們衝鋒陷陣、出生入死與歹徒博命之下,回到警局的大家庭,能夠有長官能挺身說話,並傾全力協助後續的行政報告及訴訟流程,這種由署長強力支持警察的風氣,方是當前警界大家長的要務。

例如前幾天桃園毒販駕車不服保安大隊警員盤查,蓄意開車衝撞警車,並加速闖紅燈,傷及數名無辜汽車與機車騎士,警員強勢持警械壓制現行犯,起獲手槍及毒品。如此罪證確鑿的案件,網路仍有人質疑警方的逮捕作為。還好,桃園市長和局長馬上公開給予肯定並頒發破案獎金。這種即時的公開力挺的作為,就是最立竿見影的支持。

但是,除了鼓舞士氣,最重要的,還是日後若有法律爭端時,長官們的實質旁證和行政支持。因為,從國際最新文獻研究顯示,暴力犯罪者,若知道警察怕遭受上級的行政責罰而傾向不想使用警械,這些罪犯會更加肆無忌憚,最後使得暴力犯罪的數目激增,甚至更加惡劣,而形成一種「犯罪自我強化」的現象。請問,這是全民之福嗎?

我所提醒的嚴重現象,世界各國都正持續發生著,請新任署長務必正視,加油!(作者為國際廉政評鑑專家/中華公共事務管理學會特聘研究員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

載入中